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不符誰標準的與眾不同--<會計師>微觀後感



      故事分成兩面三線進行:自閉症主角克里斯汀.沃夫幼年經歷軍人父親強硬教導的回憶與成年後成為會計師的生活交錯呈現;財政部犯罪稽查局長長官雷.金恩抓住下屬分析員瑪莉貝絲.梅迪納應被保密的過往犯罪紀錄,命令她時限內找出一位為各方黑道洗錢的神秘會計師身份。

      看完電影後覺得這是部稍微加入動作片,偵探片和一絲絲愛情元素(真心覺得飾演女主角的安娜·坎卓克存在感非常薄弱,並且讓人忍不住穿越到<歌喉讚>)的自閉症心理觀察紀錄片。亞斯伯格,自閉症或強迫症等等是近代常被討論的議題,<會計師>點出了這些在我們眼中的「不同」,「異類」,「異端者」是否只是我們對於「異己者」的標籤化與排斥?不論自閉症者是否有成為天才的一面,我們需要先反省是否我們一再把自己認同的價值強加於他人身上,用另人受傷的方式要求對方符合你的「正常」?主角父親選擇教導武力,即是認知到現實社會人們的不包容與排斥性,若無法改變主角的自閉症狀,那就讓他成為足以保護自己的適存者。(這時小小感嘆沒有媽媽真的不行......)
    每個人都是截然不同的個體,但能因著互相包容與砥礪而創造和平與合一,與其指著別人的問題,更要先消弭自我的偏見與不公心態。
      其實一開始只是衝著新任蝙蝠俠班·艾佛列克去看動作片的想法,但看完後仍會想起那不斷搖晃身軀,一邊反覆念誦童謠,堅持完成手上事務的小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