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關於我跟著梅西的腳步看了一年多的足球賽(上篇)

    雖然以前學生時期有很不正規地踢過足球,教會也會透過足球運動來分享與聖經教導相關的精神意義,但我從來沒有深入了解的動力,直到2021年夏季與姊妹們觀看了幾場足球賽的重播,突如其來的好奇驅使我去搜尋了關於美洲國家盃(Copa América)和阿根廷國家隊的訊息,其中一些球迷剪輯製作的回顧影片讓我非常感動。

    2021年7月10日阿根廷國家足球隊以1比0艱難戰勝巴西隊,奪下美洲盃冠軍,在更重大的意義上,這是阿根廷國家隊睽違28年的冠軍獎盃,也是梅西(Lionel Messi)國家隊生涯16年裡第一座成年隊冠軍獎盃。他們經歷45天曲折的賽程終於邁到最後一哩路,在比賽開始前,身為隊長的梅西向隊友們精神喊話,使隊伍的齊心合一達到史無前例的巔峰。

    阿根廷國家隊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16強戰提前被當屆冠軍法國隊淘汰後,從教練到球員整個團隊做出關鍵性的改變──主教練由前阿根廷國腳萊納爾‧斯卡洛尼(Lionel Scaloni)接棒,雖然其球員生涯並無特別出彩的表現,但他在前一位阿根廷主帥就任期間即擔任助教,與球員建立了極為良好的關係。斯卡洛尼開始選用年輕且未必有名氣的球員擔任主力,讓他們與梅西、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和阿奎羅(Sergio Agüero)等頂尖球員磨合,直到2021年美洲盃奪冠象徵了改革的成功,打造了一個更為年輕、沒有爭鬥且擁有強大凝聚力的團隊。

    如果說美洲盃奪冠對梅西來說是置身雲端,在那之後離開待了22年的巴塞隆納俱樂部恐怕就是他人生最低谷的時期。在轉會窗即將關閉之際,一直沒放棄想簽約梅西的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迎來了這位世界級球員,然而梅西在法國的第一年狀態相較於其過往確實非常不理想,並且跌宕起伏,例如他法甲聯賽進球率斷崖下跌但所貢獻助攻數僅次於賽季助攻王姆巴佩;獲得了前無古人的第七座金球獎(Ballon d'Or);賽程中受傷與感染新冠肺炎並承受呼吸困難等後遺症,所經歷的幾個修復期使他必須再次花費時間和練習重新找回比賽狀態,也在這期間面臨到歐冠16強被皇馬逆轉出局的重擊,因此收到了久違的主場球迷噓聲,而批判與支援的輿論已是家常便飯。
    我從美洲盃之後開始關注阿根廷國家隊的世預賽與有梅西上場的比賽,法甲和歐冠需要凌晨三點前起床才能看到直播,自己也很意外地只漏掉農曆年前的一場比賽,因此梅西在比賽中的狀態和情緒都看在眼裡,也會在當中為他祈禱身體的康健與復原,希望他能感受到神的引導與主耶穌的同在,得到安慰與力量繼續在賽場上奮鬥,對於其他阿根廷的球員也是如此禱告。
    2022年6月1日(當地時間)歐洲盃冠軍義大利與美洲盃冠軍阿根廷進行超級決賽(Finalísima),最終以0比3由阿根廷捧冠,重建三年多的阿根廷隊即取得兩項大賽冠軍,直到近期2022卡達世界盃開踢之前還締造了隊史36場不敗的世界紀錄僅次於義大利的37場,然而就在他們士氣高昂地開啟11月22日第一場世界盃小組賽時,發生了讓所有球迷難以置信的事──阿根廷1比2輸給了沙烏地阿拉伯。
    對陣沙烏地的上半場第六分鐘,主裁判對沙烏地球員禁區內對帕雷德斯(Leandro Paredes)的犯規給了阿根廷點球機會,梅西順利罰進幫助球隊1 分領先,然而在進攻中,阿根廷出現了7次越位,包含有所爭議的勞塔羅(Lautaro Martínez)的進球無效判罰。下半場開始沒多久只花5分鐘沙烏地連進兩球迅速反超比分,雖然阿根廷主帥斯卡洛尼隨即換人調整,但直到結束哨聲響起阿根廷仍未能獲得進球。

    當時沙烏地反超比分時我仍不怎麼擔心,因為阿根廷球隊實力優於沙烏地,且剩餘時間非常充裕,要追平或反超一球並不難,所以當我一邊觀看直播一邊禱告,比賽結束後我的心情格外沉重難過,更甚於上半年看巴黎在歐冠16強被皇馬逆轉那時,還發訊息給教會牧師抱怨了一番,覺得神不會垂聽自己的禱告諸如此類。一二天平復心情後再去看一些球賽分析獲得大概結論。
    首先是阿根廷銜接前後場的核心中場球員洛塞爾索(Giovani Lo Celso)因為受傷開刀而無法入選這次的世界盃名單,經過比賽驗證了他的位置與能力目前在國家隊尚無他人能取代;阿根廷從過去一直使用的433陣型改成4231,打法也選擇簡單直接的大腳打身後,在友誼賽打阿聯大公國時或許還能輕易取勝,但到了世界盃正式比賽沙烏地阿拉伯豁出全力逼搶與防守,阿根廷前場多數球員的身高與頭球是本來就不擅長的劣勢,因為沙烏地後場壓得靠前促使阿根廷球員處於越位;若要嘗試逐步傳導球,場上兩名中場球員缺乏洛塞爾索的推進能力,導致梅西和迪馬利亞需要一直從前鋒位置回撤到後場持球幫助推進,當然沙烏地球員會立刻上去搶斷。
    賽後梅西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藉口,他們必須要更團結振作來證明他們一支真正的團隊,也希望阿根廷國人與球迷能繼續相信他們。我後來和牧師面談時,因為當週主日證道主題即是《絕對的信心,藉由愛能成就這一切》,牧師說可以禱告思考看看阿根廷輸掉這場比賽讓我體會了什麼?
    其實在世界盃之前,甚至在開始看梅西的球賽時,我都純粹希望他只要健康且開心地踢比賽就好,如同2016年15歲的恩佐‧費爾南德斯(Enzo Fernández)希望梅西不要退出國家隊的長文所言那樣。許多忠實狂熱的球迷會將所崇拜的世界級球員當成上帝,或是能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精彩球技展現而稱呼為球王,但我覺得他雖不能說總是做得好,但至少對於他喜愛的足球、家庭、朋友與國家已經盡其所能。不過無法否認的是,若能看到我所關心的人實現願望,我也會因此感到希望,所以在說服自己放低期待的同時,仍然會緊握著那一絲對神蹟的憧憬。
    若想理解神,就要丟棄自己的立場,站在神的立場上思考。
    2021年美洲盃開始連場不敗的時期,就有看過一些球迷希望阿根廷經歷一場輸球,不然會很難意識到隊伍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部分,但那時除了熟悉的南美球隊,歐洲國家隊正值歐洲足協國家聯賽(UEFA Nations League)賽程因此無法邀約到友誼賽。阿根廷在世界盃敗給沙烏地無疑能給他們足夠的當頭棒喝,必須重拾美洲盃時候的團結與毅力去挑戰每一場比賽。
    11月27日距離上一場失利五天後阿根廷面對墨西哥,雖然阿根廷回歸三中場但使用的多是傾向防守能力的球員,雙方的防守搶斷都成功讓彼此的鋒線沒有太好的射門機會,甚至整場比賽兩隊的射門數總和還不超過10次。這樣的僵局持續到第63分鐘,梅西接到迪馬利亞在邊路的傳球,從弧頂位置射門得分,整場就只有這一次墨西哥的球員沒有盯防而給了梅西射門的空檔,戰況從僵持進展到白熱化,墨西哥更加投入進攻要追平比分,第86分鐘替補上場的21歲中場恩佐接到梅西的戰術角球,以個人能力突破到禁區打出漂亮的挑射得分,讓阿根廷最終2比0取勝。
    我在凌晨戴耳機看直播時仍然是邊禱告邊看球賽,為阿根廷沒能製造更多射門機會感到焦慮,看到梅西的進球才稍微鬆了口氣,而恩佐的致勝球讓我看到阿根廷隊的未來希望,唯有向神獻上感謝,並祈求主繼續與阿根廷同在迎接下一場關鍵比賽。球賽結束後開心的稍作休息,接著就去教會禮拜,證道主題也給予下一個的教導《都是先了解後行動的》。
    神會與相信並倚靠 神的人站在同一邊,不僅透過他們達成 神的旨意,也讓這些 神所愛的人順利亨通。
    台灣時間12月1日凌晨阿根廷迎戰波蘭,相較於沙烏地和墨西哥,波蘭打法更為安全牌,將進攻主動權交給阿根廷,但波蘭門將撲出梅西的點球和阿根廷的多次射門,下半場剛開始阿根廷中場麥克阿利斯特(Alexis Mac Allister)禁區接到邊衛莫利納(Nahuel Molina)的傳球直接打進,第66分鐘前鋒阿爾瓦雷斯(Julián Álvarez)與恩佐配合打進第二球,剩下的時間阿根廷緩下進攻,波蘭也選擇留力,阿根廷以小組第一與第二的波蘭共同晉級16強。
 1998年世界盃足球賽改為積分制,截至目前為止只有三支球隊在首戰輸球後仍小組晉級,分別為2010年西班牙、2018年哥倫比亞和現在的阿根廷,對我而言就是一項很大的神蹟。一直以來媒體宣傳與大眾多數喜好造神和英雄主義,但再怎麼頂尖的球員也很難場場超神表現,而且足球本來就是團隊運動,每一次成功的防守與進球都需要場上11名球員的專注與互補,如果老將梅西和迪馬利亞無法有很好的發揮時,其他人必須要能挺身而出,而這在許多年輕球員身上做到了!他們在過往的訪問都說希望幫助梅西和阿根廷拿到大力神杯,阿根廷隊成為緊密不可分裂的家人朝著共同目標齊心前進,這樣的情感與凝聚力也是我會如此喜愛這支隊伍的原因。
 我一直很欽佩在困難中堅持努力的人,而即使處於順境仍保有初衷與感謝,對於一切給予尊重和幫助,不論他們是否有達成目標與成就,這過程的故事就足以動容。
 去年出於一些原因離職而休息了一年,看梅西和阿根廷球員的比賽成為其中一個慰藉,如今已藉由與牧師的固禱去到更適合的工作職場,也終於看到阿根廷球隊登上世界盃的舞台。無論我或他們未來能走到什麼層次,都希望這些經歷能成為與天之間的回憶,從中成長並將所愛皆化為神的榮耀與喜悅。
 神會讓人因患難而受鍛鍊,藉此擁有堅定的信仰,進入更好的世界。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