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舊片新觀/ 扭轉未來的自己~The Kid

        在2000年由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主演的【扭轉未來】(The Kid),那時的自己對這電影看得懵懵懂懂,直至今天,回頭觀看過往的時光,才發現兒時的期盼真的與現實相去甚遠。
        小時後的自己總希望自己趕快長大,以為只要成年了就可以具體實現很多年幼時尚且無法做到的事吧?想當個成熟獨立的大人,能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擁有自己的房子和汽車,能夠照顧年長的父母,認識心靈契合的伴侶等等......

        如今面對成長後的自己,卻是一項願望都未能達成。
        電影中成年羅斯身為高收入且地位不俗的形象顧問,一般人都會認同他是個成功人士,但在之後出現的年幼羅斯眼中,卻認為長大後的羅斯是個大輸家──因為他沒有成為夢想中的飛行員,沒有養狗,也沒有結婚。
        夢想隨著年紀與智識成長而有所調整改變是常有的事,但究竟是更提升夢想的水準來前進呢?還是迫於各種原因而不得不埋葬夢想的無奈呢?
        小羅斯與成年羅斯努力解開問題並實現了成為飛行員的夢想,而電影外的我們無法回到過去,但我們還是可以扭轉未來。過去固然會有遺憾或錯誤,但因著每一次的經歷促使人更堅強茁壯;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決定與實踐,這才是左右未來的關鍵
        即使在現實中遇到困難,但還是有很多「一直以來所做的部份」,看著那些確實的部份來相信並振作吧!如同公司處於困境,但還是有「一直已來賺取而存下來的錢」可以挪用,也因為有「一直以來所做的部份」,所以如果藉由那股力量繼續做,後來就能脫離困境。
        若沒有過去累積的部份,只要想著「往後透過實踐來得到的部份」而使出力量,並抓住希望的繩索站起來就可以了。
        因此要多做,這樣往後就算遇到困難,也會因為「一直以來所做的部份」而懷抱喜悅和希望來生活。要多學習、多瞭解、100%相信、100%實踐,這樣<問題的弊端>才會消失。
        做事時也不要只想著一個部份,一定要確認是否會因為做那件事而產生其他問題,一切都100%確認之後再做吧!

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只有「一面」,而是有「兩面」。所以應該要總是察看「前與後」、「陰與陽」、「善與惡」這兩面,然後再去做。
──鄭明析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