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拿到銀子之後......沒有「天才」這種事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個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馬太福音25章14-15節)
        對網路生態不熟悉的我,除了幫忙教會粉絲頁的經營,今年也陸續開工了教會與個人的部落格,開始強烈體會到與時間競賽抗衡的緊張感。週遭的人認為寫文章對我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但他們不曉得我為了寫出一篇至少讓自己能滿意的文章,總是不斷掙扎到胃痙攣般差點在地上打滾的痛苦......




        如果只是寫文章倒還不是大問題──部落格的定位是什麼?主要對象群是哪些?要選擇怎樣的題材與形式才能吸引人來點閱?如何和粉絲頁結合和互補?照片影像的來源與使用......都做了之後看現實狀況就是沒人氣的話,又要思考是哪個環節的問題?該如何改進與提升等等──要顧及的層面是非常多的......當然網路上有很多成功部落客的行銷手法,但商品不同、取向不同,終究還是得自己不斷實驗與研究。
        而且同時兼任攝影後製時,真的可以發現腦細胞如何被強力開發......一個活動舉辦之前幫忙製作宣傳片,然後做網路宣傳,當天拍攝完活動之後,趕快整理照片來放上粉絲頁,可能幾天中趕出回顧影片,然後在部落格撰寫報導文章......這些都是要在活動前後一、二週內完成,不然過了時效性,人們對活動的興趣就會淡弱,輕輕一滑就略過訊息了。
        但這些都不是我原本熟練的事物,而是不斷嘗試再嘗試......
        以前有看過一幅鄭明析老師的畫作,主角是棵彎曲成好幾個不可思議角度的松樹,讓人懷疑「真的有樹長成這樣嗎?」畫作被取名為《掙扎過後的傑作品》。
        鄭明析老師的詩、畫作與書法在藝文界擁有極高的評價與聲望,但他並非生來就很會作詩、繪畫和寫書法,一題「自然聖殿」就經過千次反覆的練習;老師小時候被父親禁止畫畫,他就偷偷用樹枝在泥地上作畫,在去做的過程不斷與 神對話,努力領受天的靈感,直到創作出能讓 神滿意的作品。

        都是如同經歷生產的痛苦一般才誕生下的傑作品。


        有一個關於「王蛇」的傳說:王蛇是從蛇修鍊而成,當王蛇再修練一千年,並且經過七十次的蛻鱗就能變化成龍。有條修練五百年的王蛇覺得自己已經是自己海域中的王了,不想經歷蛻鱗的痛苦,也不確定是否真的能成為龍,因此放棄修煉,五百年中按自己心意來活。結果時機一到,卻看到別的海域有龍飛升上天而感到後悔莫及。
        都是「掙扎」而成的。即使擁有這方面的天份與潛能,若沒有付出到掙扎痛苦的程度,無法成為作品。
        松樹在成長造就的過程,經歷狂風暴雨仍努力朝向天伸枝,才能成為價值數億的樹作品;許多被視為天才、神童的名人,他們對其特質領域的熱忱與投注絕對勝過世上九成的人。


        拿到自己特質的銀子,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投資增值,雖然有辛苦和挑戰,但若埋在地裡就不會有任何發展的機會。若掙扎到底,必定能誕生人生的傑作品~

延伸閱讀:
[作家邀稿]「你,想放棄成為龍嗎?」-王蛇傳說
[NewsWave] 詩人 鄭明析被記載於韓國百年史詩人名單中
鄭明析《命運》獲選為2011ARTECLASICA代表畫家及代表作品 - 晨光青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