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舊片新觀/ 從「愛在心裡口難開」到「愛在Line裡才開口」

        比起「說」,我更喜歡「寫」。
        文章若有錯字或語句不順之處,還可以修改後再重新發表;出口的話一但說錯了,即使只有一個詞也無法挽回。
        1997年讓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詮釋一名患有潔癖強迫症、離群索居的孤僻作家,在與唯一能讓他安心用餐的女服務生,以及因車禍請主角幫忙照顧狗的同性戀藝術家鄰居相處中,互相扶持改變的過程。
        這位能創作出暢銷書籍的作家,在現實中卻是無法與人好好相處的孤僻男士,或許對他而言,面對文字與書比要去接觸人更來得有自在與喜悅。


        在以前還在用「奇摩聊天室」的時代,有次自己很好奇:為什麼同學們都喜歡上聊天室?於是就點進一個聊天室看看──其實沒什麼內容,一群應該在現實中不認識的人們,在這聊天室談些有的沒的。那時自己打字非常慢,還來不及回覆,對方又丟出了別的話題......待了幾分鐘後覺得無聊就跳出去了。
        後來08、09年才開始用「即時通」、「MSN」(在3C網路這塊我總是比任何人還晚起步,都是等到自己發現真的有需要後才想稍微跟進一下......),突然覺得比直接面對面說話輕鬆有趣很多──現實中自己就像是個面癱兼語言障礙,所以不太說話。
        但本身沒有什麼可以深聊的對象,這些東西我用沒幾次就束之高閣,真的有需要討論作業或事務時才再挖出來用......喔我可以有點驕傲的說,我從來沒玩過也不玩線上遊戲喔~我以前用網路都是去看一些創作文章、小說這類,有時也自己寫寫東西。
        現在有所謂的「LINE症候群」──我是覺得有要緊的事就該直接致電或當面講,若不行才傳LINE等對方回覆,但我們似乎都陷入了不用面對面的文字與圖像溝通,可以稍微思考再回應感覺比較不會說錯,卻也因此逐漸喪失即時應對的能力。
 雖然說沉默是金 /但對話卻是鑽石 /是能夠 /將緊閉心門打開的門鈴聲 (讚美歌【叮咚叮咚】)
        神起初用「話語」創造天地,人與人、與天、與萬物之間的聯繫也是從「對話」開始。使用網路短訊固然有便利之處,但是否因此變得懶惰於見面、甚至無法深刻體會對方心情來對話呢?
        試著放下手中的電子產品,幾分鐘也好,看看週遭,看看天空,閉上眼睛與自己對話吧!

         與天對話吧!


假如看不到卻對話並相通,這比「看到卻不對話也不相通」還要好。
──鄭明析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