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嘻旅行/綠島旅遊下篇 禁錮身軀但關不住的心靈

綠島柴口

   在綠島的第二天清晨原本有去朝日溫泉看日出的行程,但我爬不起來囧......接下來整天就是自由行,因為熱門的自然景點基本上前一天就看得差不多了,於是我們決定去瞭解一些綠島的歷史人文,首先前往探訪綠島監獄。



    上圖是目前綠島仍在運作的監獄,其它已改建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所以這座綠島監獄自然不能進去,僅供大門口給觀光客拍照,而附近有一小間商店販售農產食品和手工製品,還有一小圈眷養山羊的圍籬,地上就放置了一些可拿來餵羊的草葉。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涵蓋了人權紀念公園(靠海可觀看將軍岩)和綠洲山莊(白色恐怖時期囚禁政治犯與思想犯的監獄)等等,我們去「新生之家」展覽室有綠島整座監獄區域的地圖模型,也有許多觸碰螢幕可觀看紀錄片或以動畫呈現當時犯人生活的影片,牆上面板有歷史沿革和當時背景說明,可以算是整個綠島監獄史的總整理。




    展覽室有面牆標示出當時囚犯每天的時刻表,主要是「勞動訓練」和「思想教育」,早上五、六點開始幾小時的勞動和幾小時的思想教育,一直交替到晚上七點讓囚犯回牢中,晚上九點熄燈,每天反覆這樣的生活。
    唯一能讓囚犯喘息的時間就是晚上7點到9點之間,如果沒有被抓去拷問的話,有人看書,有人演奏樂器,有人嘗試藝術創作,當時所看的書、樂譜和作品固然受到層層監控和管制,但仍成為他們面對每天身心壓迫之下的情感寄託,進而在許多領域開出燃燒生命所生的創作花朵。



    我們很慶幸不用經歷當時的白色恐怖歷史,但即使至今仍有許多蒙受冤屈的人,從過去政治完全掌控司法與人民自由,現在則由各方傳媒、輿論和團體操作;監獄透過思想教育對囚犯洗腦,生活在自由世界的我們也不斷接收到各種價值觀的衝擊與挑戰,到底我們可以相信什麼?以何者為依據來判斷呢?以前聆聽聖經三十個論課程時對以下經文印象很深:
(馬太福音7章1-5節)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鄭明析牧師從此經文於證道說:「如果自己想要讀懂、瞭解並透視對方的內心,就要先正確地瞭解並改正自己的內心,這樣才能清楚地瞭解並治理別人的內心。也就是說,對自己睜開眼睛多少,就能瞭解對方的內心多少。要瞭解才能治理。」



    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十四年(1939)的綠島燈塔,源於1937年綠島居民主動搶救於公館村(柴口)外海觸礁擱淺的「胡佛總統號」乘客和船員,美國當局為表感謝透過紅十字會捐款而興建。塔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炸毀,1948年由國民政府重建後即為今日我們看見的樣貌。
    儘管經歷過痛苦與磨難,但綠島燈塔始終在黑夜中引領航海人前往正確的方向,與人們一起迎接希望的白晝。


從綠島回台灣所見美麗的天空與海水

    我們到綠島第一天都是陰天,直至第二天回歸火燒島的大太陽也帶回了美麗的藍天白雲。在回台灣的船上沿途都在甲板曬太陽和淋海水,看著美景、跟著船身一起搖晃也不會想吐了~~
   

相關連結: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鄭明析牧師的證道話語] 要去掉自己內心的樑木, 才能看清楚自己, 也看清楚弟兄
綠島燈塔 -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冤獄平反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