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永恆的神作 齊柏林【看見台灣】


    從朋友口中聽見齊柏林逝世的新聞時,當下感到錯愕,然後是深切的遺憾。花費400小時高空拍攝,於2013年11月1日上映的【看見台灣】締造了台灣紀錄片「新高度」,讓人看見台灣的美麗之處,也看見遭受嚴重汙染的山川,透過影像帶給人真實與震撼的反思。

    齊柏林從學生時期就對生態攝影有興趣,因為劉克襄的文章啟蒙他投身環保倡導,進入國工局後有機會負責空拍高速公路建設紀錄,他本身也自費租用直升機進行空拍。
    2009年八八水災進行空拍時,齊柏林體認到平面拍攝的有限性,以及受到法國導演楊·亞祖-貝彤盧貝松紀錄片【搶救地球】的啟發,他投入一切開始【看見台灣】的拍攝製作,並創立「台灣阿布電影公司」(Above Taiwan Cinema)製作以空拍為主的影像作品。


    紀錄片能讓人看見歷史與問題,比起單純的文字和照片,影像給予更直接的衝擊與身歷其境,這也是我喜歡「電影」這門藝術的原因。齊柏林導演希望帶領人們用「神的視角」來看見「福爾摩沙」的優缺點,但他並非要人因此對台灣失望,而是這些問題都是能因著每多一個人的付出而改變的。
    不是因為齊導的逝世才稱【看見台灣】為神作,而是他深愛這塊土地的心意與無私無悔的付出成就這不朽的作品,即使不被看好仍秉持信念去實踐,這樣的精神令人敬佩與學習。

神會與內心堅定的人同在──Pr. Joshua Jeong


【人生倒帶】棄退休金 齊柏林用「神的眼睛」 看見台灣
劉克襄公開齊柏林2封信 讓人更了解真性情的他
收藏家邀請你一同 看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