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神鬼傳奇2017 湯姆克魯斯之霸道公主逼我嫁(誤)--6.12錯誤修正文末


    又是一部看阿湯叔被痛湊的電影(茶)
    古埃及的安瑪奈特公主跟埃及死神賽特訂下約定而獲得黑暗的力量,殺害了國王與其子嗣,因而被處以活埋且從歷史上抹去。數千年後安瑪奈特的石棺被隸屬美國海豹部隊的尼克和范發現,並連同追查過來的考古學家珍妮一起將石棺運送回國,但中途發生種種離奇事件導致墜機,原本應要死亡的尼克卻毫髮無傷。復活的安瑪奈特說尼克是成為賽特身軀的「命定之人」,只要他完成儀式就能成為掌控生死之神


    2017年湯姆克魯斯版本的【神鬼傳奇】(The Mummy)基本上已是全新的故事(註),除了古埃及與一點點的尋寶元素,人物時空和1999年布萊登費雪的版本並沒有相同之處。不過若真要比較的話,我覺得湯叔版的考古與探險成分不多,動作戲方面滿常呈現一面倒地你追我跑,不像布萊登費雪飾演的瑞克與印和闐還能抗衡,湯叔飾演的尼克對安瑪奈特完全是一路被家暴。(汗)

    片中笑點我覺得滿少或不太好笑,湯叔是專業作死兼坑隊友,而被坑的隊友范的劇情安排是少數有意思的部分,羅素克洛飾演的傑奇博士讓我感到很困惑,讓人一頭霧水這人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只能寄望之後的闇黑宇宙系列電影能交代清楚。



    飾演安瑪奈特公主的演員蘇菲亞・波提拉(Sofia Boutella),之前多人有印象的角色是【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的刀腿女葛希兒(Gazelle)。雖然在【神鬼傳奇】大部分模樣都是一身慘白且帶雙瞳,卻讓我覺得比安娜貝爾·瓦莉絲(Annabelle Wallis)飾演的女考古學者珍妮更有韻味, 可能是心狠手辣的描寫還不夠多,有時會感覺她比較像個迷途少女,一心想和所愛之人一起統治世界,而最終也滅亡於她對尼克(還是說賽特)的情感。
    即使到現在女性英雄或魔王的角色仍讓人感到很新鮮,除了近期上映【神力女超人】的黛安娜與毒藥博士,還有【金剛戰士】的幽冥女王,【狩獵者:凜冬之戰】的皇后與冰雪女皇等等。或許從本質上來看可能由誰演英雄還是魔王是沒什麼差別,但像我就會不忍心看女反派被揍,而男反派要殺要剮就比較無所謂,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有同樣的觀感?



    男女主角是貫穿【神鬼傳奇】的主軸,但我認為設定上與劇中情感鋪陳太少,若拿1999版本的瑞克與伊芙琳相比,尼克和珍妮的感情戲較為薄弱,產生的火花也不夠強,所以當看到他們突然說出深情的台詞時有些出戲,不太能理解他們何來情感醞釀與遞進,反而覺得尼克和安瑪奈特的互動還比較可愛,公主表現的情感更令人動容。
    總體來說覺得每個環節都有「差了點什麼」的感受,角色應該可以刻劃更深些,有些劇情可以交代更清楚些,有想表達的意念可以餔陳更多一些。片中墜機場面看報導說九成都是實景拍攝真的很敢嘗試,另外結局算是讓我覺得還不錯的安排,而湯叔......就五十多歲的人來說他保養很好,只是我總會下意識比對他和其他角色的身高差XD

開眼電影網:零重力特技動作拍攝紀實

註:6.12錯誤修正
我以為是重啟1999年的【神鬼傳奇】,但其實是1932年的黑白片【木乃伊】(Mummy),而Youtuber部長在影評中放的1959年【木乃伊】(The Mummy)是他覺得更貼近這次【神鬼傳奇】的版本,我為上文可能誤導的內容道歉>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