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神力女超人 一個女孩從戰爭學習到的事



    天堂島的亞馬遜公主黛安娜(Diana)從小就希望成為保衛世界和平的戰士,其母親希波呂女王(Queen Hippolyta)則不希望黛安娜會有上戰場的一天。直到一架德國飛機墜毀在她們的海域,黛安娜救起了駕駛員史帝夫‧崔佛(Steve Trevor),卻面臨德國追兵造成族人傷亡。黛安娜透過史帝夫知道世界正面臨殘酷的大戰,於是決心離開天堂島,為了終止戰爭。



    去年看過【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和預告片就很期待【神力女超人】,覺得動作畫面很精采,而且神力女超人並非只會動武的暴力角色,也充分擁有美麗與高雅的氣質。終於看到後......動作戲的確很滿意,片中也交代了黛安娜的成長與改變,但劇情有些落入俗套,男女主角不論原因與否必定會相愛,必定要有角色死去才能使主角成長和爆發潛力。
    不同於【正義曙光】裡面成熟世故的黛安娜,【神力女超人】的黛安娜就像初入世事的天真女孩,認為人類是純善,是因為戰神阿瑞斯(Ares)才會彼此紛爭而致引發戰爭,而當她發現事實不是所想的那樣時,黛安娜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與失望。



    片中男主角史帝夫‧崔佛無疑是影響黛安娜對於人類看法的關鍵,同時也透過這角色和黛安娜的互動突顯了人神和男女思想的差異。但不知是我聽不懂英文還是劇情安排的問題,他們有些橋段的對話讓人感到尷尬且好像不是那麼必要,就算真的是在調情也不覺得浪漫且過於刻意,比較像因為黛安娜沒經歷過,所以想嘗試與人相愛的感覺。
    比起感情方面,我覺得史帝夫更重要的作用在於他就像看電影的我們,我們知道人性與戰爭並不是黛安娜所想的那麼光榮美好,但史帝夫不忍心打破黛安娜的信念,試著讓現實與黛安娜的期待取得一個中間值。史帝夫向黛安娜說雖然人類有黑暗面,但對於這些你可以選擇「做些什麼」或是「視而不見」,不管環境與他人如何,而是在於你決定以怎樣的「信念」去面對。戰爭雖然是由人自己引起,但黛安娜的信念就是拯救生命並帶來和平。



    其實很希望【神力女超人】能塑造一個超然物外的完美女英雄,但看完電影後老實說並沒有很符合期待,比起神聖的女神,黛安娜更像個涉世未深但充滿正義感的女孩。我覺得英雄電影一旦落入某些窠臼和私人情感就不會讓人驚喜,因為「英雄」從想法與行為上就該與眾不同,所以我更喜歡【正義曙光】和【正義聯盟】的黛安娜。










可以找找看存在於背景裡的韋恩老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