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懸疑驚悚>> 巨魔人The Tall Man 欺騙耳目的社會諷刺懸疑片


    如同貧民窟的冷石鎮有許多兒童失蹤,人們謠傳孩子們是被「巨魔人」擄走的。茱莉亞是冷石鎮唯一的醫生,下班後她總是回到住所陪伴年幼的大衛,不料半夜醒來時發現大衛被一個人影帶走,茱莉亞奮不顧身地追上卻被弄得遍體麟身,只好求助於警方與居民,但周邊越趨詭異的氛圍迫使她再次逃亡。
    單純看預告可能會認為是神怪鬼片或大戰殺人魔之類的電影,但其實從這裡開始你就已經被騙了。全片並沒有任何煽色腥與令人不適的鏡頭,僅從簡單的對白與過場畫面就可以瞭解冷石鎮極其惡劣的環境與人性,是社會最底層的世界,不光是貧窮而已,還有伴隨而來的道德淪喪與惡性循環,而居民們也對此習以為常。
    巨魔人至少有三大反轉點,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過程中都有細節線索,而最後會闡明議題讓人去深入思考。不過若真要講到我覺得精彩的部分還是不能不暴雷,以下劇透請小心觀看。


    從電影的前三分之一就看到茱莉亞追逐「巨魔人」驚險的過程,我們都會認知她是個很愛孩子而擺上性命的母親;茱莉亞被警察送到鎮上的小酒館休息時,發覺所有人對她的態度有些奇怪,而且看到一個類似供桌的東西有貼失蹤孩子的報導與大衛的相片後逃跑,然後所有居民到處追捕她,讓觀眾以為小孩的失蹤是全體居民的陰謀和邪教拿孩童獻祭的可能;在自稱大衛母親的女人抓住茱莉亞並審問,到茱莉亞將大衛送去礦坑後束手就擒,我們才發現被騙了,原來茱莉亞才是「巨魔人」或是其同夥!本以為案情告一段落,在過程中一直出現的女孩珍妮卻被另一個「巨魔人」帶走了......
    我覺得「欺騙」是這部片的亮點,不論是茱莉亞為了將孩子偷渡到更好的家庭環境而讓自己成為大家口中的「巨魔人」,至死不說出真相並偽裝到底;還是導演編劇讓我們將自以為是的猜想套用到劇情,但其實那些畫面真正要講的故事截然不同,如果仔細注意並思考角色的反應,就能察覺一開始就很弔詭。


    【巨魔人】雖然沒有什麼大動作或怪物的特效,但不慢且一再反轉的劇情不會讓人覺得無聊,而最後浮出水面的社會問題則令人無奈。不論貧富,父母都要負起保護孩子的責任,電影裡有自閉症傾向而無法說話的珍妮因為活在恐懼與不安全當中,才選擇被巨魔人帶走。
    電影、新聞或哪方面的事物看多了其實容易在腦中形成很多既定的習慣認知,有時反而誤導自己的判斷,很需要理清甚至放空思緒去看才不會跑入太多自我主觀,比起只看到表象就下結論,越正確客觀的瞭解才越能感受到創作者想傳達的意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