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美國隊長3) 出於保護的內戰 超越仇恨的正義

    4/26是漫畫中鋼鐵人的生日,結果隔天就在台灣開始和美國隊長打內戰啦!由於超級英雄在進行保衛人民的行動時,卻仍難以避免傷亡的發生,當中受害者親屬的傷痛與仇恨情緒日漸高漲。而導火線發生在美國隊長一次率領復仇者新兵在瓦甘達出任務時不甚釀造嚴重事故,受到瓦甘達國王在國際媒體上的公開譴責,迫使政府不得不正視這問題,於是擬出由117個國家共同簽署的《蘇科維亞協議》,以半強迫方式要復仇者聯盟接受政府的約束與監督。復仇者們有各自的看法而分成美國隊長的反註冊派和鋼鐵人的註冊派,但隨著美國隊長的摯友酷寒戰士引起的國際事件,讓兩派超級英雄無法再進行和平的溝通。


      【美國隊長3】當中的「內戰(Civil War)」一詞,大家較為熟悉的應是亞伯拉罕‧林肯總統就任時期的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內戰,並透過這場戰役廢除了美國長久以來的奴隸制度,是「爭取民主、人民權利」的戰爭。而套用在美國隊長3也是類似的用意:為了保護人民,超級英雄是否該放棄自己的人身自由接受全面管制?
      在面臨外界壓力同時,每位超級英雄也有自己無法告人的傷痛,美國隊長未能挽救飽受殘酷折磨的摯友,鋼鐵人來不及對驟逝的父母訴說愛與感謝,被當成罪魁禍首的酷寒戰士儘管是遭受洗腦而殺人,卻仍無法否認雙手染滿鮮血的事實......種種支線交錯成複雜難解的死結,彼此都是並肩作戰的朋友,卻因相斥的立場被迫對壘。

      這段算是有一點爆雷,但卻是我對這部電影最感到驚訝和思考的部分:黑豹懷抱仇恨一路追緝敵人,但在最後關頭卻沒有痛下殺手,為了證明「正義的勝利」──這呼應了之前鋼鐵人所擔憂「超級英雄若做錯決定就會跟壞人沒兩樣」和美國隊長認為「超級英雄需要有能自己選擇與判斷的權利」看法。
      電影當中幾個角色詮釋了面對仇恨所做出的選擇,我覺得並不是因為有人是身為超級英雄所以能做出超越常人的決定,反而是在於他們努力戰勝私心和情緒來選擇最正確的方式,所以成為了值得尊敬和學習的英雄。
      回到輕鬆面來看,戰鬥畫面雖然會有些眼花撩亂,卻令人感到酣暢淋漓,清楚展現每個角色的個性和能力,去年才出現大螢幕的幻視和蟻人,以及這次初登場的蜘蛛人都有很有趣的劇情。

      另外這類科幻大片令人膜拜的特效製作,在美國隊長2看到飾演美國隊長昔日情人Peggy Carter的Hayley Atwell從三十歲變成九十多歲,這次還讓飾演鋼鐵人已經五十歲的RDJ回到二十歲的美青年,照片可以修圖已經不稀奇,影像也可以讓自己任意時光往返了!(上圖出自RDJ 1994年的電影【Only You】)

      對於電影中「明明揍對方揍很不留情,但真的打掛對方時就後悔莫及」之設定一直覺得頗矛盾和好笑,只能說這樣「講不通我就把你打醒」的溝通方式,平凡人不要學啊!除非你有超級血清或鋼鐵裝保護。(誤)

參考:
【開眼電影網】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