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is鋼鐵人揪團修理AI不肖子!?


      最近有沒有常看到廣告打得兇的復仇者聯盟第二集呢?(撒不威地表最強的一餐......)
      如果說第一集的復仇者聯盟是兄(索爾)弟(洛基)相愛相殺打到別人家,這集則換到父(鋼鐵人)子(奧創)甚至還有孫(幻視)的「誰是老大」世代糾葛(這樣講起來好有某視八點檔台語劇的感覺),有趣的是這些反派都不是人(至少不是地球人),但都具有人類特性的極端。
      身為不專業的科幻片迷想稍微跟大家討論一下「奧創」的靈魂──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先別計較奧創其實是蟻人發明一類的bug,AI人工智慧一直是科幻片中迷人又難解的題材。稍微科普一下人工智慧的解釋,其中美國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尼爾遜教授說:「人工智慧是關於怎樣表示知識以及怎樣獲得知識使用知識的科學。」而另一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溫斯頓教授認為:「人工智慧就是研究如何使電腦去做過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慧工作。」
      過去我以為人工智慧就是機器人,不過或許更準確地說:機器人是人工智慧呈現的一種方式,就像奧創,或是許多科幻片出現的機器人。人工智慧不一定需要相似於人類的軀體,主要在於具備人類的邏輯判斷與執行能力,就好比鋼鐵人Tony Stark的萬能AI管家JARVIS。

      雖然沒看過很多科幻片,但有不少電影中的AI就如同復仇者聯盟2的奧創成為人類的威脅,更諷刺的是「他」還是人類所創造,所以Tony才會說:「是我開啟這條毀滅之路。(針對製造奧創)」但AI被創造的本意都是為了幫助與保護人類,奧創的癥結點在於沒有「繼承」父親的慈悲,反而將其缺點黑暗面「發揚光大」,因此成了導致後果慘烈的變數。
      明明設定要保護人類為何卻造反?如果對照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機械公敵】來看就是所謂「鑽漏洞」,在保護人類的法條下演算出「剝奪人類自由與剷除異己」來達成保護之名,這和一般人「只要沒被發現或有充分理由」就能「自動合理化一些偏差行為」之思維真的頗像不是嗎?



      對於「造反行為」我比較認同的解釋在於AI的「思維有限性」。機械公敵中威爾史密斯飾演的主角無法信任機器人的原因,在於過往一場車禍中,搜救機器人對他和另一個同樣受困的女孩進行判讀,結果因為女孩的存活機率過低而只選擇救援主角,他回想後憤怒地說:「只要是『人』不管對方存活機率多少都會去救啊!」
      AI雖然能承載許多資訊來進行作為,但終究還是會「限制」於人所給予的內容。就好比在學習到宇宙知識以前,我們絕對想不到還有除了眼前所見以外的世界,這成為了「學習之前的無知」(想想這對現代人是多可怕的詞)。基督教福音宣教會鄭明析牧師曾說:「若因為無知錯誤地思考,就會死亡」奧創推算出滅絕人類的結論就是在其有限的認知中做出的錯誤判決
      當我們透過學習使腦袋承裝的知識越多,即使沒親身去過月球或火星,我們也能透過先研究解開的人來認識其面貌,如此脫離更多的無知層面。即使稱人工「智慧」也很難超越人類所能認知的領域,何況是連人自己都搞不懂的複雜心理面?如果不想創造出失控的結果,人要先能掌握自我的內心吧!

      雖然我是覺得有個會彬彬有禮地吐槽的老賈當管家頗方便且有趣的,只是前提是要有能容納他主機的超大空間與財力(Stark先生比出勝利手勢)。人可貴之處就是在於擁有良善的靈魂與天性,這方面思維可不能輸給有界限的AI呀!

      Tony趕快拿出老爹的氣勢教訓不肖子改邪歸正吧~~(其實我偏心支持鋼鐵人)

4/22台灣就上映囉~


參考文章
【科技看電影】人工智慧《全面進化》,我們該害怕嗎?
人工智慧會先造福人類,威脅還在遙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