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月明洞‧懷念的容顏

        很喜歡鄭明析老師創作的一首詩《回想》,其中一段寫道:


春天 躺臥在青青草地上
回想人生
夏天 埋首在蔥翠的新綠中
回想人生
秋天 漫步在落葉路上
回想人生
冬天 眺望窗外的世上
回想人生

        在距離上次去韓國已事隔三年半後的春天,我再次被主牽著手來到了月明洞自然聖殿。


        雖然進入三月,卻見韓國仍呈現彷若秋冬時節的蕭瑟,清早與夜晚寒冷到令我隨身離不開兩件羽絨衣、手套與毛帽。
        到達月明洞的第一天早晨就下起雨,在面對寒冷與雨水的情況下最好的選擇就是待在室內,但或許是與這地「久別重逢」的悸動,按耐不住極想立刻去探索這些年建設的新事物,於是和一位姊妹穿上輕便雨衣踏出門口──

        瞬間彷彿看到雨水變化為雪花,然後落地消融。

        一時也分不清是否為誤看?



        雨天的月明洞沒什麼人在外走動,我和姊妹邊看導覽地圖邊尋找想去看的石頭造景,每到一個點就駐足幾分鐘獻上讚美與禱告,而最初訂下必看的一景「自畫像石」,卻因著我們不良的方向感而尋找不著。
        雨勢忽大忽小,姊妹的手套因為是毛織的而濕透,我這時有些猶豫是否還要繼續尋找?還是等天氣好些再來?但不管如何選擇,都期盼能看到那自畫像石。
        就在我們打算走最後一趟時,發現了標示自畫像石方向的指示牌,頓時感受到一種終於達陣的輕鬆感,踏在有些泥濘濕滑且佈滿石子之道路的腳步更加歡快。



        自畫像石所在之處有著深刻的故事。鄭明析老師在上山修道的生涯中,因著現實的極度困苦以及對未來的徬徨,一度放棄而下山回家,雖然有感受到耶穌試圖引導老師回去修道,但一想到那辛苦的過程仍不願再回去。
        終於有一次機會,老師傍晚還未到家就遇上大雨,為了避雨他進去一間人蔘支架屋裡升火取暖,然後感覺到耶穌來到他身邊一起烤火,雖然內心仍思念著主,但老師仍故意不理會耶穌,還說了些不愉快的話,這時耶穌唱起了一首詩歌:


凝結心情主的話語  必須要聆聽嗎
遠方歸來難道只是  不平和不滿嗎
所謂既成是這樣嗎  下著雨的曠野地上
流離失所那種樣子  是何等冷酷無情......

        這首歌唱出了彼此的心情,老師看著耶穌的細麻布衣的衣襬變得灰灰髒髒,體會到因為新婦離開,而沒人能為新郎洗衣;若他不再像過往全力擺上對主付出愛,那主與他之間的愛就會失落......
        耶穌總是對老師說「再堅持一下」,因為未來必定會展開燦爛的攝理歷史,要帶領更多的人群認識 神、聆聽救援靈魂與人生的福音......最後老師答應了耶穌回去山上修道,因為儘管是那麼艱辛的路程,但如何也放不下對主的那份愛,以及主的期盼。
        當時對主交出生命而下定決心的堅毅面容,由主親自雕刻在數十年後被發掘到的這自畫像石上。



        雨水沿著岩石的輪廓流下,彷彿成了一顆顆故事的眼淚。回想自己奔跑信仰道路常因著周遭人不了解而感到難過,不順利時會對於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感到茫然,對此鄭明析老師告訴我們:
        神、聖靈和聖子愛我們,所以會更照顧我們。此外,為了配合「天的旨意」來「對我們更好」,所以三位當然會視情況來扭轉並阻擋以自我為中心所走的路和以自我為中心去做的事,應該要事先瞭解並感謝這一點!這樣的人才是真正持守信心、立下信心條件的人。



        「我來月明洞前很希望能看到下雪,雖然只有一下子,但我覺得我們剛出門時是真的看到雪了~」尋找石頭的過程中,姊妹如此對我說。
        月明洞是能達成與天之間願望的所在。雖然還沒看到青青草地,但已按照時機揮別了冬天,即使仍有寒冷與風雨,而我仍唯有握著主的手,迎向必定會來臨的春日暖陽。


相關連結
月明洞自然聖殿
年輕人-主的細麻布衣
鄭明析牧師詩選-回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