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從小就是標準的「鑰匙兒童」,小學下課後,走個二百公尺就到家門口,開了門,往往都是第一名到家。隨便寫寫功課,玩玩娃娃,看看電視,聽到開門聲就立刻丟下一切衝過去,好似多年未見一般緊緊抱住第二名到家的媽媽,開心地墊起腳親親她的臉頰,媽媽也習以為常地笑了笑,放下工作行囊去廚房準備晚餐。
        這樣的模式似乎到了小學五年級才終止,在媽媽因車禍而進入加護病房的那一晚。

        多年前觀看了梅爾吉勃遜導演的《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除了對於耶穌承受的痛苦感到難過而哭腫了雙眼,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聖母瑪麗亞在跟隨耶穌十字架之路時回想起耶穌的童年,在耶穌的不支倒下與孩童記憶重疊,而不論是過去還是當下,瑪麗亞都唯有奮不顧身衝去擁抱心愛的孩子並輕聲安撫。

        不論是多偉大的人物,在母親眼中永遠都只是所愛的孩子。


        鄭明析牧師常提到過往母親黃喜悅勸師對他的諄諄教導。在韓國一個窮困的小鄉村,黃喜悅勸師為了七名子女的溫飽,曾從娘家扛著一大缸米,走了很長段路回家,原本就嬌小的身軀甚至因此被壓彎了背;在鄭明析牧師服役去打越戰時,她為了兒子能平安歸來,每天清晨不論風雪都前往教會禱告,只盼能再見到所愛的孩子。

        因著母親無盡的愛與教誨,鄭明析牧師也以著如此深刻的愛獻上給天而領受祝福。


月明洞細谷有二棵緊緊相依,如同母親擁抱孩子的母子松樹,是過去黃喜悅勸師為即將遠行的鄭明析牧師禱告之處。

        「媽早點退休,不要這麼辛苦。」
        「只要再做幾年就可以領多一點退休金,以後也不用讓你養我,有需要還有錢可以自己請看護......還不都是為了你們著想嘛!」
        看著母親日漸矮小,白髮漸多,對於還無法讓母親享清福的自己,只能轉頭努力不讓母親看到自己濕潤的眼眶。

        感謝 神賜下這麼愛我的母親,唯有懇求讓所有為家庭傾注所有的母親都能得到天的祝福與保守。


推薦閱讀
母親的禱告與力量
母難日&雅各的祝福
前山-石頭造景 後記
媽媽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