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踏上"逐夢大道"的勇氣

我夢想有一天,幽谷上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聖光披露,滿照人間。
──馬丁‧路德‧金恩《我有一個夢想》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every valley shall be exalted, every hill and mountain shall be made low, the rough places will be made plain, and the crooked places will be made straight, and the glory of the Lord shall be revealed, and all flesh shall see it together.(Martin Luther King, Jr. - "I have a dream")


        如果尼爾‧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一小步代表人類科技文明的重大里程碑,馬丁路德金恩等人走在薩爾瑪(Selma)到蒙哥馬力郡 (Montgomery)的一哩路,就是美國民主發展史上最光榮,卻也最沉重的一哩路。
        【逐夢大道Selma故事起於美國南方阿拉巴馬州(Albama)的非裔人士為了爭取黑人能享有平等的投票權,1965年3月發起從薩爾瑪(Selma)走到蒙哥馬力郡 (Montgomery)的遊行運動,3月7日的遊行爆發著名的「血腥星期日」(Bloody Sunday)事件。

        儘管聯邦政府派遣軍隊護送遊行隊伍,支持本次遊行的合法性,阿拉巴馬州當地警察仍用警棍毆打遊行民眾、催淚彈驅趕、甚至開槍,這些可怕的畫面透過電視轉播,引起全美嚴重反彈。
        「血腥星期日」發生後,兩天內吸引全美各地聲援者到場支持,馬丁路德金恩也加入運動,在3月9日與25日發起兩次遊行,25日的遊行吸引超過兩萬五千名民眾。同年8月6日美國總統林登終於簽署通過《選舉權法》。
馬丁路德(中右)在沃木斯議會受審(Anton von Werner繪於1877年)
"Лютер в Вормсе" 由 Anton von Werner - Скан картины.。 使用來自 维基共享资源 的 公共領域 條款授權。

         1517年10月31日,一位修士在當地教會的門上貼出佈告「九十五條論綱」,列出反對贖罪券的九十五條論點,徵求對於贖罪券是否能使人完全悔改罪責的學術辯論。因著新興盛行的印刷術,這論綱被翻譯成德文傳遍歐洲,那位修士即是揭起歐洲宗教改革開端的馬丁‧路德
        「在信心裡看神,你就看見他為父、為友的心腸,其中沒有憤怒,全是恩典。那看神是憤怒的,沒有正確地看見神,而只是看見一層簾子,好比有一層烏雲遮住了他的臉。」馬丁路德刻苦研究聖經的修道過程中體會人必須信靠 神的純全來領受救援,而非僅是透過教宗來赦罪,並努力扶起當時倒向人本與信仰觀念傾斜的時代,卻因此受到危及生命的逼迫,甚至被控告為異端思想。
        四百多年後踏上薩爾瑪的馬丁路德金恩牧師名字即是為了紀念這位宗教改革領袖,似乎也讓他繼承了馬丁路德勇敢改革的精神,直到39歲被槍殺以前,秉持基督教信仰的和平理念與非暴力方式對抗各種壓迫,奮力爭取黑人民主權利。

        鄭明析牧師最近常跟我說:「搭電梯時按下『樓層』的按鈕,然後電梯開始運作的話,就不會中途停下來,而是會去到『被按下的那樓層』。<人的腦>也是一樣,一旦運作就不會停下來,而是會進行到『那階段』。最終也會透過<身體>進行。」
        帶著「想走向純全」想法的改革者,直到看到某種程度的成果前不輕易放棄;帶著「想緊握權威」想法的抵制者,直到看到反抗勢力消除前會用盡一切手段......腦選擇了什麼,最終就會釀造出什麼,想法的力量就是這麼龐大且可怕。

        人的面前總有兩條路,期盼我們都能鼓起勇氣,走上朝向光明的逐夢大道。


延伸推薦
站出來,改變它!撼動世界歷史的一場光榮遊行:Selma《逐夢大道》
攝理新聞台:憎恨並非人的工作-後藤健二
三十個論-異端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