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Still Alice:Wait! My memory──絕對不能忘記的是?


      【Still Alice】成功讓茱莉安摩爾問鼎奧斯卡影后,台灣翻譯為【我想念我自己】。女主角Alice發現自己罹患了現在仍無法醫治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過去俗稱老人失智症),享有哥倫比亞心理學教授同時也是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名譽,還擁有令人稱羨的美滿家庭,這些幸福卻可能逐漸隨著記憶一起流失......
      過程中最衝突的情節莫過於Alice與小女兒Lydia的人生價值觀差異。身為大學教授的Alice希望Lydia能有好學歷和職業,但想要成為演員的Lydia為了夢想而放棄進入大學,可能在許多面對父母期待與自己夢想不符的年輕人會看得心有戚戚焉吧!
 movies開眼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比起得知自己還能活多久,更打擊的是得知自己將會忘記一切
      我想起如今還健在的外婆,在她七十多歲時失去了一個兒子,不久外公也相繼過世,或許因為過於悲痛與不願面對,從那時起她開始變得容易忘東忘西,如今她已不記得所生養的七名子女,待在家卻以為是別人的家,總想著要回她過去的娘家,現在她已經九十多歲了。
      想到這覺得非常可怕:將近二十年的時光,卻是都活在茫然無知當中!雖然舅舅阿姨很照顧外婆,吃穿生活完全不用擔心,但每天對一切人事物感到陌生,沒有任何人生目標與想法,就只是吃喝睡度過每分每秒......就算是再怎麼想輕鬆享受好日子的人,也無法接受這樣的過法吧?

      為了與流逝的記憶競逐爭戰,Alice努力紀錄下任何事物,不斷反覆練習去記住,但這致命的遺傳因子仍不斷剝削她的意志。Alice必須把握住她還能記得的時候,去說、去做可能以後無法記得去做的事情
      在年輕時、順遂時,我們總以為「還有時間」,有些其實很重要的事情,看著現下狀況常會覺得以後再做就好,等年紀大了有餘時再去了解就好──但「人生的長短」往往不是我們自己能掌握的。可能在母腹裡、十幾歲或在意想不到的時候,一個瞬間失去生命,或是被宣告只剩下多少期間可活,抑或面臨最沉重且不知如何站立的低潮。

      人最瞭解「生命」寶貴的時候,是在快要失去生命的時刻;人最感受「記憶」重要性的時候,就是將要想不起來的瞬間。我們都知道許多比金錢、事業、愛情甚至比自己生命還重要的存在,但當我們刻骨銘心體會而想珍惜的時候──可能為時已晚無法挽回
      「活在當下」是我們時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我們更常忘記它,或是難以確定當下哪件事是最重要的......
      等一下!也許你可以詢問看看身邊可以信任的人。
      等一下!冷靜下來深入思考看看,答案可能會顯現在內心某處。
      等一下!要不要聽聽看,流淌於天地萬物之間137億年的輕聲回應呢?


      若忘記了「什麼」,對你而言就等同於生命的終止呢?
      那請不要忘記不要忘記,因為忘記就等於死亡啊!

<等一下!>若忘記這句話就會死。──鄭明析牧師


圖片來源與延伸閱讀
movies開眼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攝理悅讀- 鄭明析 牧師箴言卡
年度必備金句-「等一下!」-攝理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