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讓內心活過來


        有個讀文學研究所的朋友曾開玩笑,當他看文本時,儘管中間洋洋灑灑一堆論述,但不用懷疑──最後一定是寫「尚待研究」或「沒有結論」等等。
        當我們做一個習題,或是面對一件需要判斷的事情,但答案卻是這也可以,那也可以,無法下定論也沒有解決到根本,最後只會感到茫然且空虛。
        若能有一件事,可以讓自己很確定答案,即使那答案不符合普遍價值觀和別人的看法,但仍能讓自己產生強烈的信心與喜悅。
        但要得到答案就必須要有判斷的標準,人無法判斷別人和自己,因為都是差不多的層次水準,即使是元首或法官也未必都能做出萬無一失的判決。
        路加福音中耶穌說到比起財主捐出的鉅款,窮寡婦奉獻的兩個小錢在 神看來更大,因為寡婦明知那是身上僅剩的財產,仍然奉獻出來。以人的眼光來看寡婦所奉獻的是如此不屑一顧,但 神看著內心來評斷,因此大而有大。
        神的一句話勝過全人類的千言萬語,因為是確實的,不會模稜兩可,因此具有力量,可以點燃內心,使人擁有確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