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原諒七十個七次的方法


常人說愛多少若變成了憎恨,就會恨多少......
若已憎恨,是否也有可能轉變成相對質量的「愛」呢?

        大衛為以色列民族擊殺囂張跋扈的歌利亞將軍後,人們都很推崇大衛,導致他往後被掃羅王不斷迫害,度過一段逃亡的歲月。在每天的生死交關中,大衛更努力禱告與獻上讚美,寫下了許多對 神告白的詩歌。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
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
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詩篇37:8-9)

        耶穌提到<愛仇敵>部分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們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章43-44節)

        對常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觀點──憑什麼別人明明對我不好我還要對他好?什麼右臉被打連左臉也給他打(馬太福音5章39節)?難道是瘋了嗎?
        佛教教導若要免於輪迴苦海,就要透過行善積德、悟空一切來進入極樂世界。如同若想進入理想的大學,就必須在考試前半年、一年或更早之前就努力讀書,這期間必須放下很多的喜好和享樂,對其他人做的事閉上眼睛,唯有全心專注在課業之上......
        神的攝理教導如果想讓靈魂遠離地獄並去到天國,就要唯有愛 神與主,按照聖經話語來生活。如同與心愛的人一起生活時,會努力改掉愛人不喜歡自己的哪些毛病與劣根性,愛人也會幫忙並教導,在過程中經歷各種酸甜苦辣,成為往後與主對話訴說的回憶。
        人往往是遇到委屈而產生忿恨與不平,但不管什麼緣由,「惡的內心」總是無法生存在「善的世界」,因此佛教教導要忍耐、修造成善、助人積德; 神則是用很簡單的一句話:「去愛吧。」翻譯來說即為「若你愛我,就帶著和我同樣的心情來去愛、去對待吧!
        有好幾度大衛有可以直接手刃掃羅的機會,但大衛敬愛樹立掃羅為王的耶和華 神,所以不願傷害 神所立之人。
        耶穌是具有審判權炳的彌賽亞,但耶穌按照 神所期盼的「盡心盡性盡意愛 神」與「愛人如己」來實踐,在釘上十字架後仍懇求:「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章34節)
        鄭明析牧師在開展攝理福音遇到最艱難與辛苦的時刻,立下21天禁食禱告,在為逼迫他的人禱告到很火熱時,對 神告白:「主啊!他們逼迫我多少,求您就祝福他們多少!!!

        愛的時候,即使辛苦也會有喜悅;恨的時候,即使身處再好的環境也無法擺脫憤怒。
        我們都知道「由愛生恨」,但我們更需要的是「由恨成愛」。

        但不是自己一人苦苦忍耐,而是握緊主的手一起來得勝吧!
<愛與憎惡>

人付出愛多少
一旦產生厭惡,就會開始憎惡
人若按照厭惡的程度愛人
就都能去愛啊~

啊! 原來啊、一點都沒錯、果然沒錯
人若沒有按照人付出愛的程度
瞭解對方的心情
就會按照付出愛的程度憎惡人啊
後來若按照厭惡的程度愛人
就都能去愛啊~

啊,生活在那天上的神
那心情、那愛情,應該也會如此
我將永遠懷抱著愛
將永遠背對著憎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