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90分鐘末日倒數Take Point 嘲諷點滿的政治陰謀狂想曲

【90分鐘末日倒數】Take Point  2018.12.28台灣上映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之日,中情局雇用非法移民傭兵組成的16小隊潛入南北韓交界的地下碉堡,順利綁架前來密談的北韓君主時卻被另一勢力突襲,隊長亞哈(河正宇 飾演)因傷受困於安全室,一方面透過監視器引導隊友逃跑,另一方面連線北韓軍醫(李善均 飾演)來為君主施行急救,在戰力薄弱且後援不明的情況下他們是否能從碉堡脫出?


對應國際時事的未來想像
    2018年的國際大事件之一就是美國與北韓兩位元首的會談,人們雖然看到檯面上的和平,卻仍不免猜想其下的暗潮洶湧,而這點成為【90分鐘末日倒數】電影呈現的未來構想背景。金秉祐導演延伸【恐怖攻擊直播】的設定使主角囚困於密室,同時面臨各種麻煩,片長126分鐘卻少有喘息的時刻,雖然沒有華麗的動作設計卻成功營造緊張氣氛,最後的跳傘片段將全片拉至高潮巔峰,與【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及【大君主行動】列為2018年三大經典跳傘場面。

救人與自救的抉擇困境

    河正宇飾演的傭兵隊長亞哈(Ahab)過去在軍中曾經為了救援同袍險些喪命,在平時他和傭兵同伴們都承諾不捨棄彼此,但亞哈也坦言當人自顧不暇時只會想到自己,而這次任務的接連意外迫使他不得不一再做出左右他人生命的抉擇,沒有雙贏,只有尋求微渺的機會不然就全滅。很多時候付出犧牲的代價,卻未必能得到期望的結局,但即使在必定失敗的局面,人仍然會懷抱那低於1%的成功希望。

中美拔河下的南北韓
    南韓與北韓的關係或許就像台灣與中國一樣微妙,在【90分鐘末日倒數】來自南韓的亞哈和北韓軍醫尹智義被情勢逼得合作,起初不客氣地互稱「北韓佬」、「南韓佬」,卻在幾經絕望的處境中互相扶持,最後亞哈救援的選擇也象徵脫離中國、美國與領導者的政治角力,由南北韓人民的團結來達成和平。不同於其他講述南北韓關係的電影那樣正邪分立,除去身分與立場,他們都有相同的人性與良知,當人不選擇盲目跟從領導者的錯誤想法而舉槍時,自然就不會有戰爭的發生。
【90分鐘末日倒數】主角演員河正宇(左)、導演金秉祐(中)與男配角李善均(右)
    身為河正宇的腦粉,這部【90分鐘末日倒數】成為繼【恐怖攻擊直播】之後最喜歡的韓國電影,也很期待金秉祐導演未來能有更多好作品~另外本片幾乎二分之一以上台詞都是英文,大家也可以聽聽看河正宇苦練英文的成果如何唷^^


參考連結:
【影評】《90分鐘末日倒數》:傭兵世界的政治巧喻 - 愛德華FUN電影
學習之神登基!《90分鐘末日倒數》河正宇讓國外演員都佩服 秘訣是?-KSD韓星網
將滿72歲的川普和34歲金正恩「破冰之握」,但兩人其實「很相似」-關鍵評論網
恐怖攻擊直播 政府v媒體v炸彈客 河正宇演技炸裂之作-艾莉嘻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