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嘻好書/寒風中的太陽光 和平的指導者‧神的人


    前幾天一位朋友參加新書發表會後帶回來這本《和平的指導者‧神的人》,副標為「島國女子歐陸留學記,一趟想法翻轉的內在和平旅程」。自己本來就滿喜歡瀏覽「旅遊敘事」相關的資訊,因此就跟朋友借來看了兩天,覺得排版與文字表達的方式讓人舒適,是可以放輕鬆來閱讀的作品。
    沒有年輕人會不想到國外走走看看,但求學或工作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要去適應不同的語言、環境和文化等等,像書中主角伊利思一開始就遇到很不友善且刻意刁難的女房東,甚至讓她週末都想盡辦法出門以免整天共處一室。對於非得要有伴才敢出國遊歷的我來說,真心佩服勇於獨立生活在異國的人。













    
    伊利思在德國的求學奮鬥中,時常想起在教會中學習到的教導,如此形成「神與我」之間的對話和思辯,過程激盪出深刻的體悟,幫助她跨越一座座崎嶇的山嶺。
    像是面對難相處的女房東時,伊利思想起鄭明析牧師說:「也許事實上他並不是什麼讓人討厭的人,可是因為有討厭他的心,所以就討厭他了。」這似乎是我們多少會有的心態,有時是因為誤會只看著對方的缺點所以厭惡,不過有時也確實是因為對方的水準與個性使然,但就如同大人不會跟小孩子斤斤計較,我們可以跟對方爭鬥周旋到底,或是咬咬牙趕緊前往自己的目的地

    本書最大的命題就是「和平」,儘管現在我們已距離歷史上的戰爭非常遙遠,但在局勢上或是人們內心中都還是有不可避免的「精神戰爭」,因利益或價值觀差異而導致許多衝突與對立,比起自己讓步卻更希望對方屈服,一方的犧牲真的就是達成「和平」嗎?
    最近勢如破竹的電影【神力女超人】在兩個多小時最後提到──「愛」才是終止戰爭的核心,這是已經屢見不顯的主題,但有多少作品真能將其打入你的心坎呢?《和平的指導者‧神的人》作者以溫柔的語調分享身處異國的酸甜苦辣,也回憶著歷史的傷痕與真理的醫治,「愛」並非口號而是需要「實踐」出來的。

    小時候被媽媽送去上作文班就開始看大量的書籍,如果書沒有看完就要去做其他事,心就還是會掛在那本書上,很想要知道接下來的內容。看完《和平的指導者‧神的人》之後覺得還想看到更多的故事與分享,因此深切期待作者太陽光之後的作品~


相關參考:
明人出版社FB
金石堂網路書店:和平的指導者神的人
博客來-和平的指導者 神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