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科幻片>> 銀翼殺手 賽博朋克式的文藝科幻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1982(2007年推出導演最終剪輯版為最完整版本)
    西元2019年居住外星殖民地的人類普遍使用與人類幾乎相似的「Replicant」(目前看到較多翻譯為複製人仿生人)從事危險或人類不願意做的工作,但有六名叛亂的Replicant跑來地球,於是洛杉磯警局找來經驗老道的「銀翼殺手」瑞克‧戴克去將他們「退役」(殺死)。瑞克在調查過程遇見不知自身是Replicant的瑞秋,開始對於人類與Replicant差異的觀念有所動搖。



    【銀翼殺手】改編自科幻小說作家菲利普·K·迪克1968年的《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這些對於我們來說已不陌生的複製人和科技未來藍圖,從電腦還是大型計算機的年代就出現在作家的腦洞裡了,可以說他們也算是當代的預言家呢!
    電影中充滿飛車與燈光,看似繽紛卻頹廢的黑色城市,與今年史嘉蕾‧喬韓森主演的【攻殼機動隊】風格是不是頗像呢?它們都被歸在科幻作品中「賽博朋克」(Cyberpunk)典型例子,Cyberpunk是cybernetics(模控學)與punk(龐克文化)的結合詞,它對於高度科技發展下衍生的種種問題提出質疑,多少有些悲觀與警世的色彩。另外也滿常聽說的「蒸氣朋克」(Steampunk)則是假想蒸氣動力與工業革命持續發展到顛峰的世界,相較於賽博朋克更為肯定與崇尚科技的力量。



   很多評論說【銀翼殺手】是很複雜的電影,不論是其內涵、美學與其中的世界觀都可以有深度的解讀,整部片從頭到尾都是詭譎又沉鬱的氛圍,其中主要的命題即是Replicant與人類的區別,如果Replicant擁有了情感,記憶可以被植入與塑造,那他是否能成為人類?而我們又該如何定義人類本身?
    電影中有表現出因為物種逐漸滅絕,所以就如同Replicant可以由「便宜」的人造生物取代,現在我們確實可以看到越加改良的機械寵物上市,如果有天可以模擬跟真的貓狗一樣,不用當鏟屎官又售價便宜的話,你會如何選擇?如果像王力宏的新歌〈A.I. 愛〉MV中親手設定一個完全符合自己喜好的人工智慧情人,這樣和創造Replicant為人類需求使用的意圖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任何事物的創造與誕生都有其目的,只為了滿足自我來打造的生命體,就像將不可替代的生命當成一種消耗品了。


    睽違35年【銀翼殺手】推出續集,導演由【異星入境】丹尼·維勒納夫接手,第一集的導演雷利‧史考特監製,哈里遜‧福特回歸演出老年的瑞克‧戴克,主角則由【樂來越愛你】雷恩·葛斯林主演,感覺比當年的瑞克還有威能多了。【銀翼殺手】可以說是以科幻為背景的文藝片,而這次【銀翼殺手2049】是否延續其風格,還是會轉向英雄動作片類型,就有待進影院分曉了。



   我覺得【銀翼殺手】最搶戲的還是飾演Replicants首領羅伊的魯格‧豪爾(Rutger Hauer),每次出現都令人不寒而慄,既瘋狂又不可預測,但他還是不得不面對四年壽命將盡的結局,他最後的台詞被視為影史最動人的死前獨白: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a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

我曾見過人類無法想像的美,

我曾見太空戰艦在獵戶星座旁熊熊燃燒,
注視c射線在天國之門的黑暗裡閃耀,
而所有過往都將消失於時間,
如同淚水消失在雨中……
死亡的時刻,到了。
(中文翻譯出自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科幻經典《銀翼殺手》中的科技預言|數位時代
《銀翼殺手2049》曝經典重啟特輯 再續科幻傳奇
超立方點評-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SHOT FOR SHOT: Blade Runner 2049 v Blade Run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