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如果我是男生/女生......艾瑪‧華森談性別平等

        美國女歌手碧昂絲(Beyonce Knowles)曾演唱的一首《If I Were A Boy》:「如果我是男生/我想我會懂得/和女生戀愛的感覺/我發誓會當個好男人/仔細來聆聽她的心聲/因為我了解被傷害的痛」闡釋男女之間的差異性。
        女警察、男護士、女司機、男秘書......當我們聽見這些名詞時,心中不免會有異樣的感受──男生應該要怎樣怎樣,女生應該要如何如何......其實許多刻板印象和價值觀都潛移默化地深值我們腦中,而我們未必自知。
        電影《哈利波特》系列中飾演「妙麗」的艾瑪‧華森(Emma Watson)在今年大學畢業後獲選為聯合國全球親善大使,近日她出席聯合國會議發表關於「HeforShe」運動的演講,邀請男性加入這爭取兩性平等與自由權益的行列。




        艾瑪‧華森的演講提到:「我知道許多年輕男子因為無法開口要求幫助、不願當眾表達脆弱而深受精神疾病所苦,因為他們害怕表露情緒會讓他們看起來失去男子氣概,而事實上在英國,20-49歲的男人自殺的比例遠遠超過了交通意外、癌症、心臟疾病,名列死因第一。我更知道男人會因無法達到社會上對『男性成功』的要求,隨之而來的挫敗。對於男人而言,他們同樣也感受到了性別不平等的壓力。」
        「我們並不常談論男人受困於性別的框架之中,但是這個情況確實存在。所以我們爭取的不只是女性的權益,更是兩性共同的權益。我相信男人以及女人都應該能自由地表達脆弱;男人以及女人也都應該能自由地顯現堅強,不受限於他們的性別。」
        「我們應該開始將『性別』視為一道流動的光譜,而不是兩個對立的性別理想定型。」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紀1章26-27節)
        如同地球萬物都是各自獨一無二的存在,男性與女性也有與生俱來、各自不同的特質,但左右人生關鍵不在於性別或崗位,而是在於如何按照特質更完全造就自己、發出特質的光
        神以愛創造人,而人與 神、聖靈和聖子之間的愛並非「肉體關係的愛」。<天>是「新郎的立場」,<地上的人>是「新婦的立場」,不論是男生或女生,任何人都能把 神、聖靈和聖子當成「愛的主體」來愛,並達成「愛的旨意」。

愛的核心、愛的本質就是「腦的愛」──鄭明析牧師


相關資料來源:
地球圖輯隊-艾瑪華森震撼人心的聯合國演講全文:「不只爭取女權,而是兩性都能自由!」
http://world.yam.com/post.php?id=2589
United Nations:UN Women Goodwill Ambassador Emma Watson Co-Hosts Special HeForShe EventUN Women Goodwill Ambassador Emma Watson Co-Hosts Special HeForShe Event
http://www.unmultimedia.org/photo/detail.jsp?query=identifer:601/6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