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醫生治不好的病──唯有你能治癒


        凌晨二點我坐在麻醉門診外,看著電視不停播放颱風訊息與殺警案新聞。我既不是病患也不是家屬,純粹是個尋找遮風避雨處的游人。
        小時候非──常討厭看醫生。因著遺傳而來的病弱體質,只要天氣稍變或自己不小心就必定會感冒發燒,到診所報到時,無法不聞到的濃郁藥水味使我感覺病情又加重了 。另外很無法忍受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碰觸自己身體,所以當醫生要聽心音時只感到煎熬與痛苦......想到之後還得照三餐吃苦藥就覺得很鬱卒。長大後身體強壯一些,能不看醫生就不看,除非真的遇到無法以抵抗力得勝的病狀。
        覺得看醫生的項目中最荒謬的門診就是精神科。我不相信那根深柢固的「心病」,只憑一個依照實驗與數據,完全沒一起生活過,對你的一切也不瞭解的心理醫生,其三言兩語就能醫治......不然就是藥物控制了。



        如同對抗癌症一般,「求生意志」是左右治療的關鍵。

        「我不想再處於這狀況下去」、「我要突破這狀態」、「我想改變」等等的意念夠強大時,就不會任由自己陷入極端負面的情緒,甚至於失控。鼓勵與支持當然可從他人獲得,但「決心」必須由「自己」來下,「改變」也得由「自己」來做。
        或許有人認為一些精神病是突發性的,抑或突然面臨重大衝擊而致,幾乎避無可避。但其實並無所謂「突發性」疾病,如同癌症有初中末期,精神疾病的爆發也是「持續累積」的結果;而突面衝擊所致的病症則取決於本身「抗壓能力」的強弱,這是平常就能培養的。
        即使沒去跟心理醫生報到,隨著我們所接觸所吸收的一切,會成為儲存在腦中的燃料,路上人人都有可能是未爆彈。正向能源的燃料會爆發愛、爆發和平;若是負向能源的集結則會爆發血氣、爆發仇恨,如同紅龍柱殺警案就是鮮明的慘例。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

        在攝理教會禮拜時聽過一個比喻:若想讓一杯盛裝髒水的杯子能重新盛裝乾淨的水,但無法直接倒掉裡面的髒水,那該怎麼做呢?
        不斷傾倒乾淨的水吧!如此髒水會逐漸流掉,最後就會成為盛裝乾淨水的杯子。
        覺得很難改掉自己的負面想法或劣根性嗎?那就不斷接受好的刺激正面的想法來洗滌腦吧!如此來養成正向人格與堅強意志的體質,就無須畏懼人生暴風雨雪的突襲。

若「想法」變得完全,<生病的腦>也會變得完全。
── 鄭明析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