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懸疑驚悚>> 邪靈刑事錄Regression 美國人心惶惶的撒旦恐慌


【邪靈刑事錄】Regression (2015)
    約翰被未成年的女兒安琪拉(艾瑪‧華森飾演)指控對其性侵,他在刑警布魯斯(伊桑‧霍克飾演)偵訊時表示對此事沒有印象,但約翰堅信安琪拉不會說謊。警方找來心理學家凱恩斯以催眠試圖誘發約翰的記憶,卻沒想到他透露出更驚人的訊息。

    【邪靈刑事錄】導演是拍攝經典驚悚片【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的亞歷山卓·亞曼納巴(Alejandro Amenábar),可能許多人會以為這部也是鬼片吧?本片的恐怖氛圍艾莉認為雖未及【神鬼第六感】,但在司法、宗教或女性議題上有許多值得深思的部分。
    電影英文名稱「Regression」,中譯為「迴歸」或「退化」,片中凱恩斯提到透過催眠讓約翰記憶重現(Provoke a regression),在數學方面簡單來說:「『迴歸』就是找一個函數以符合一堆數據。」(註1)這說法讓艾莉覺得有對照到電影的角色特性和走向,這在下一張圖之後的雷區會再多加說明。
真相淹沒於錯誤相信
    【神鬼第六感】有暗諷對宗教信仰偏執不知變通的人,在【邪靈刑事錄】仍保有這部分還加入科學一起吐槽,有趣的是當「真相」已在電影開演十幾分鐘就揭露,但我們就如同片中每位角色帶著結論去尋找能印證的線索,而非蒐集所有資料來拼湊出真相:牧師相信安琪拉的說詞進而認定這是 神給他對抗撒但的啟示,透過輿論對約翰的案件調查施加壓力;心理學家對於自己催眠重現記憶的方法過度自信,即使誤導偵查方向仍然不承認理論錯了;警探布魯斯執著尋找邪教存在的證據,不斷心理暗示之下疑心生暗鬼。
    有人可能會納悶「心理暗示」真有那麼誇張嗎?想想現在無處不廣告的環境,多少影響我們食衣住行的選擇,而電影中1990年仍處於撒旦教儀式傳聞盛行的時期,甚至引起「撒旦恐慌」現象(註2),這在美國作家吉莉安‧弗林(Gillian Flynn)著作《暗處》(Dark Places)也有提及,如同中世紀「獵巫」殺害許多無辜女性,撒旦恐慌時期也讓許多無辜的人落入冤獄,若稍微瞭解時代背景就不難理解為何電影如此呈現。
妙麗、路平和伊桑霍克XD
女性的眼淚永遠行之有效?
    以前女性權益不被重視的年代,許多女性對於家暴、職場騷擾與性侵事件等等敢怒不敢言,所以只要女性主動報案人們都不會懷疑其真實性。近年「Me Too」運動雖然讓更多女性能勇於發聲,卻也有些混淆了「性騷擾」的界定,對於「結果論」傾向的大眾也只能相信媒體報導。有部日本電影【鹹豬手事件簿】(也有翻譯為「嫌豬手事件簿」)探討當男性被誣告為「痴漢」所面臨的困境,起訴定罪率99.9%的前提下,要不認罪付罰金,不然就得坐牢,即使被告根本沒犯罪......而後還延伸出「痴漢保險」。(註3)
     片中飾演安琪拉的艾瑪‧華森在2014年擔任聯合國婦女署親善大使,於聯合國會議發表「HeForShe」(註4)的演說提到:「我們要爭取的不是女權,而是兩性的自由!」當中一個很好的概念是「促進雙方能和平地溝通對話」,而非對立與攻擊,在講求平等同時也承認差異性,幫助補足缺乏的部分。雖然跟電影有些扯遠了,但就像警探最後找回理智,重新審視案情而發現忽略的細節,我們看待事情也能試著更多方面的思考。


註1:演算法筆記- Regression
註2:撒旦恐慌史 - 壹讀
註3:【過年看電影】 《鹹豬手事件簿》 – FOLLAW
【男性要注意!】日本超夯「痴漢保險」|冤獄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靠近|日本教我的那些事
註4:艾瑪華森震撼人心的聯合國演講全文:「不只爭取女權,而是兩性都能自由!」-地球圖輯隊
如果我是男生/女生......艾瑪‧華森談性別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