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人肉搜索Searching 清新又精彩的懸疑佳作

 【人肉搜索】Searching  2018.9.28台灣上映
    大衛在女兒瑪格失蹤後為了協助女警探維克的偵查,使用瑪格的筆電登入社群帳號來尋找線索,卻逐步發現瑪格不為人知的面相......究竟瑪格的失蹤是單純的離家出走,還是另有隱情?

周約翰化身機智老爸網路追擊
    【人肉搜索】整部電影都以電腦或手機螢幕視窗呈現,觀眾如同使用者的立場,雖然視角受到很大的侷限,不過峰迴路轉的劇情與環環相扣的伏筆就已足夠精彩。電影以平實簡明的方式展現網路生態引人深思,也以巧妙的安排讓人跟著大衛挖掘其中細節,一步步抽絲剝繭邁向真相。
    金大衛一角由【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2009)扮演年輕蘇魯的周約翰(John Cho)詮釋,此片也是好萊塢少數由亞裔演員主演的電影。不同於【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滿滿的亞洲人主場,【人肉搜索】的金家是全片唯一的韓裔美國人,在電影中顯得格外突出,而演員要在有限的臉部鏡頭裡表現也很具有挑戰性。
親子永遠的溝通課題
    【人肉搜索】開頭以金大衛妻子小潘的立場在電腦紀錄瑪格成長的過程,而這些資料在瑪格失蹤後成為大衛搜查的主要線索。小潘過世後大衛與瑪格雖然表面親近,但大衛透過瑪格在網路上的行為展現了解到與女兒之間的隔閡:他們都還無法走出喪親之痛,而為了顧忌對方只能把心事隱藏起來,缺乏溝通的情況下導致更多的謊言與隱瞞。
    片中維克警探安慰大衛「你不夠瞭解孩子不是你的錯。」有時比起瞭解對方隱藏的事更需要去理解致使對方隱藏的原因,是信任度的不足或常常給予指示多過於傾聽?不論對待孩子或他人其實都要能站在對方立場設想,付出保護與尊重自由之間總是要一再衡量才行。
網路是工具,複雜的是人心
    自己的社群網站或許有加很多朋友,卻不見得每位都真的是好友;許多現實中不敢講的話,到網路上就成了大聲公;每個人都想保有個人隱私,很多時候又是自己把隱私放到公眾面前;我們很容易相信網路上的評論,而其他不同的意見就如同沉默螺旋一般被忽視和掩蓋,例如瑪格的失蹤其實是很單純的事件,但透過媒體與網路的渲染產生各方的揣測和輿論,甚至許多網友認為是大衛自導自演。傳媒以各種「框架」去闡述這件事,而我們只接受到框架裡的內容時,往往會做出與事實相去甚遠的判斷。
    以【人肉搜索】出現的「大麻」為例,它最初使用於醫藥和工業,可是人過度吸食就不是很樂觀的事。網路與科技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方式,但其中不友善的風氣和犯罪是由人所造成,難道言論自由就是能任意傷害他者的免死金牌?我們走在路上都不會隨意謾罵別人,到了網路上就一切合理嗎?或許答案我們都心知肚明。
參考連結:
《鍵盤戰士》:網路酸民都在想什麼?─地球圖輯隊
攝理教會裡的模特兒們 - 淺談框架理論─攝理的幸福人生
無毒世界基金會官方網站,大麻、麻和老鼠尾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