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科幻驚悚>> 科洛弗10號地窖 父愛的扭曲與專制

【科洛弗10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 (2016)
    蜜雪兒開車途中遭遇車禍,醒來後發現自己被囚禁於地窖,而囚禁她的中年男子霍華聲稱外面的空氣已無法讓人類生存,住在地窖的另一名男子艾密特也持同樣說法,完全不相信他們的蜜雪兒只能假裝妥協並等待機會逃出地窖。

【科洛弗檔案】的血親與精神續作
    【科洛弗10號地窖】會讓一些人聯想到2008年科幻災難電影【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後者以偽紀錄片形式拍攝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種種境況,此片呈現真實感的手搖鏡頭使艾莉在電腦螢幕觀看不到半小時就「暈電影」,擱置了好些日子才把它看完。不過身為兩部電影的監製J.J.亞伯拉罕表示它們並非同一個世界觀,所以更像是「血親」或「精神續作」。
    【科洛弗檔案】給予觀眾身歷其境的怪物恐怖,【科洛弗10號地窖】則更多呈現人性驚悚與懸疑,與今年上映的【噤界】(A Quiet Place)題材類似卻走向全然不同,其中鋪陳與伏筆都有達到非常驚人的效果。
    以下劇情探討有微雷請斟酌觀看
父親與女兒 是出於愛還是占有欲?
    女主角蜜雪兒和艾密特吐露內心提到她人生最後悔的事,就是看到一個父親很用力拉扯年幼女兒的手臂,因為蜜雪兒也被如此對待過,所以很想去幫助小女孩,但實際上她仍不敢出手干預。中年男子霍華總是懷念和女兒梅根相處的日子,因此某種程度上也把蜜雪兒當成女兒來看待,於是他們也度過一段如同家人的愉快時光,直到蜜雪兒意外發現其中的謊言......
    從電影看出霍華是個嚴謹專制的男性,在他的地窖裡生活必須要遵守他訂下的規則,有時這規則又不近乎人情,讓人感到這地窖是個「舒適的牢籠」。霍華和【噤界】的父親都很想保護家人(蜜雪兒),但他選擇很令人不舒服的限制與命令,也有到達病態的偏執,讓蜜雪兒覺得與其選擇和霍華一起生活,不如逃去面對外界不知名的危險。我們聽過別人說:「父母很愛你,只是不懂得正確的表達。」但這並不是成為讓子女一味容忍的理由,必須是雙方都能付出接受才是美好,而非將對方當成自己的所有物,以保護和權威逼迫別人服從。
逃出地窖的神展開......其實沒有好像也沒關係XD
    整部電影我們都會猜測外面到底有沒有發生什麼末日災難,但在女主角經歷一切之後逃出來,艾莉覺得就停在那刻其實也不影響電影主軸,但或許同樣是「科洛弗」之名,導演還是有給觀眾想看的部分,至於到底是什麼就請去品味這部【科洛弗10號地窖】吧!


相關連結:
[專題] 伏筆的藝術!為什麼《科洛弗10號地窖》這麼好看? - Hypesphe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