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 愛與歉疚化為千年的贖罪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신과함께-인과 연(與神同行: 因與緣) 2018.8.8台灣上映
    陰間三使者帶著成為冤死鬼的金秀鴻向閻羅王討價還價,答應以人間一名陽壽將近的老人許春三換取金秀鴻接受審判與轉世的機會。在49天由江林使者帶金秀鴻進行審判,解怨脈和李德春去人間帶回許春三的靈魂,卻敵不過成造神而被迫協議等到許春三的孫子上小學再帶走他,沒有生前記憶的解怨脈和李德春也逐步從成造神口中得知他們一千年前的恩怨糾葛。


父子 兄弟 家庭 地獄審判不是重點
    前作【與神同行】以死者金自鴻為主角開啟陰間七審判的世界觀,此部則以陰間三使者江林、解怨脈和李德春的前世故事為主軸,透過成造神和金秀鴻分成兩線層層揭露,鋪陳至片尾交會而引爆火線。相較於前作少了很多動作場面與審判過程,著重於三位使者前世的因果,不時於現世穿插一些搞笑橋段,和前作都是需要點耐心看到最後的爆點。
    【與神同行】以母子與社會殘酷為核心,此次輪到父子與兄弟、為國盡忠與憐恤敵人的選擇,可以說江林藏得很深,解怨脈非常精分,看到最後更令人糾結。本片有一個片尾片段很出乎意料,艾莉一腦補下覺得格外感動。(請看完電影後再來看看本文標題^^)
因與緣 父愛的形式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的韓文副標題是「因與緣」(인과 연) ,因緣為促成事情發生的主要與次要條件。江林的罪行起因於對父親的愛與對弟弟的嫉妒。如同聖經中的神透過亞伯讓身為哥哥的該隱學習其品行與敬虔,該隱卻嫉妒發怒而殺害弟弟;江林父親透過弟弟想讓江林學習對生命的珍惜,但江林被嫉妒蒙蔽而導致家破人亡的悲劇,甚至於千年中承受內心地獄一般的煎熬。
    電影中父愛的部分起初沒什麼覺察,但看到片尾片段後再回想整部電影,會發現一切因果都是出於一位父親的苦心。除了江林和他的父親,成造神與東賢,解怨脈與李德春的前世牽絆,其中都有父親的影子。父母為了讓孩子學會一件事,可以花一輩子來讓他體會。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還是有很多玩特效和出戲的部分,例如其中一段突然變侏儸紀世界!?第一武士打不過畫家!?女真族說中文!?片中有很多用台詞來直接告訴你想傳達的意思,如「沒有所謂壞人,只有很壞的情況」、「不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心,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等等,反而比較沒有給人從畫面意會的空間。台詞仍不乏對韓國經濟現況的吐槽,而江林使者依舊對死者很過分= =(為金秀鴻默哀)
    不過感覺當陰間使者怎麼都比轉世好,江林他們就永遠和閻羅王一起作伴吧~

參考連結:
與神同行신과함께 原諒的價值有多大?死後審判與地獄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