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動畫片>>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 未來之人生於現代之時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 (2017)
    阿曼德‧羅琳(Armand Roulin)因父親囑託而帶著過世畫家梵谷的信前往巴黎,一路打聽其弟西奧的下落,在許多人口中聽見各自對梵谷的描述,原本不以為然的阿曼德開始對梵谷的死因產生疑問,在追查過程中逐漸認識與他印象裡不一樣的梵谷。


你這麼想了解他的死,但你有多了解他的人生?
    提到梵谷,認識較淺的人大多會想到他的星夜、割耳和自殺,而【梵谷:星夜之謎】就以此為起頭,讓觀眾跟著阿曼德一步步走進梵谷的人生。若經歷過孤獨、不被瞭解與人生低谷的人看到梵谷的際遇很難不產生共鳴,熱愛藝術與梵谷的人或許會感到生不逢時的遺憾。
    【梵谷:星夜之謎】從各個文森‧梵谷繪畫過的人物視角來闡述他們認識的梵谷,如同「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對於梵谷的為人與死亡都有極為不同的見解,形成羅生門一般的懸疑氛圍。或許比起從他人口中去了解梵谷,我們更應該試著從梵谷的作品來和他見面與對話,透過畫中的色彩來感受他的內心與言語表達不出來的想法。
沒有西奧梵谷就不會有文森梵谷
    西奧‧梵谷(Theodorus van Gogh)是梵谷的弟弟,也是在精神與經濟上支持梵谷繪畫的幕後功臣,在梵谷過世後半年間西奧也病逝,並於1914年遷葬到兄長的墓旁。片中有一論點說梵谷選擇死亡或許就是不願再拖累已經患病且有經濟壓力的西奧,若在當時有更多擁有先見之明的人認出梵谷畫作的價值,他們兄弟的命運必定會全然不同,梵谷也能創作更多感染人心的傑作吧!
    記得很久以前看《名偵探柯南》漫畫有一幕台詞說:「優秀的藝術家,幾乎都是死後才成名的…」雖然不盡如此,但對於梵谷卻是令人難過的事實。不只在藝術領域,許多我們耳熟能詳且影響深遠的人物,在出生的當代都不受待見,甚至被當成異端而排斥,但數十年或百年後卻成為文明的啟發者。一般人眼中的「瘋子」,或許是靈魂來自未來的「天才」。

願往後不要再有「梵谷之死」
    【梵谷:星夜之謎】製作人是波蘭動畫師Dorota Kobiela,她表示在28歲開始構想,2008年正式提上拍攝進程,經歷七年時間拍攝和召集畫家繪製六萬多幅油畫而成,這龐大且漫長的電影製作僅耗資550萬美元,其中資金的籌募更不容易。如同梵谷之於繪畫,這部動畫長片若非出於極大的熱忱和決心是無法誕生的。
    現在肯定也有超前眾人想法、領先於未來的創作者和發明家,但我們能否以著正面態度鼓勵他們持續嘗試,而不是以當下的界限綁住他們的發展?梵谷的天分若能在當代就受到重視,得到更多的支持與幫助,不只他的境遇改變,同時也能改變更多受到他的啟發與感動的人們。

參考連結:
Loving Vincent - the world's first fully painted feature film!
瘋狂藝術大師—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與他的名畫故事 - 美麗佳人
梵谷 - 國立臺灣大學
《梵谷:星夜之謎》──每個人知道的真相,都只是片面…… - 獨立評論
无法形容它的创作艰辛,《至爱梵高》就是这样用7年时间“画”出来 - 影视工业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