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與神同行신과함께 原諒的價值有多大?死後審判與地獄之旅



【與神同行】신과 함께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
    消防員金自鴻(車太鉉)在救災過程中意外身亡,被三位陰間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解怨脈(朱智勳)和李德春(金香起)帶往地府接受審判。金自鴻必須在49天無罪通過七大審判才能投胎轉世,而陰間使者也需要在一千年中幫助49名模範死者(片中原文為「貴人」)通過審判來獲得轉世的資格。他們原以為可以很順利通過審判,卻因著金自鴻弟弟秀鴻的冤死引發陰陽兩界的失衡與危機。





    【與神同行】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周浩旻(주호민)的同名作品,原著漫畫畫風簡單且調性更為詼諧諷刺,與電影展現的劇情轉折和壯闊大氣截然不同,所以此篇還是會以電影部分為主,不和漫畫對照。
    電影和漫畫名稱的「神」(신)是指地府中負責審判的十殿閻羅(電影改編為七位),透過類似人間法院的審理程序,由陰間使者帶領亡者並為之辯護,若亡者被判定有罪就必須在地獄承受刑罰,而執行懲罰的地獄也有許多種類如火湯、拔舌、劍樹和寒冰等等。
    片中有大場面特效呈現密密麻麻的人群在地獄受刑的情景,但不至於恐怖(畢竟是保護級),也有精彩的動作追逐和戰鬥場景,而劇情緊扣主角金自鴻和母親及弟弟之間的情感牽絆,藉由這家庭的故事呈現我們所知或不知的社會問題。【與神同行】雖然是講述死後與靈魂的世界,卻與我們所熟悉的現實生活密不可分,是部具有娛樂性又不失內涵的大成本作品。



看得見的惡與看不見的罪
    電影裡審判的項目為「殺人、怠惰、說謊、不義(不公平)、背叛、暴力、天倫(不孝)」,間接促成的惡果讓人內心受傷痛苦也算入罪行,片中朱智勳飾演日值使者解怨脈半開玩笑說不要在網路亂留言,任何大小的惡行都會被記錄下來成為死後審判的罪證,而且地府的審判不只針對犯罪事實,而是從懷有犯罪的想法就列入計算。
    【與神同行】反映出現實的人情冷漠、經濟壓力或軍伍霸凌等等社會問題,金自鴻所犯的「罪」是在如此社會環境下因絕望而導致的「業」,讓人在過程中不禁思考究竟該如何定義「罪」?若金自鴻有罪,那迫使他成為罪人的這個社會不就是罪惡之源頭?那此罪又該由誰承擔
    還有各種沒有標準解答的兩難命題,例如為了救數條性命卻犧牲自己較為親近的一人;為了讓對方不痛苦而給予「善意謊言」,但對方知道自己受欺騙會打擊更大的話,我們是否還需要這樣的謊言?每個人看完想必都有不同想法和解讀。


每個人都會犯錯 唯有原諒才能讓人自由
    身為消防員的金自鴻被認為是拯救生命的正義之士,其為人也很良善且努力,但透過層層審判逐漸揭發他自己所不知道的「罪行」,那在我們來看可能也不覺得是罪,若是,我們無一不是罪人。三國時期劉備臨終前囑咐兒子「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犯罪緣由有千種萬種令人同情的無奈,但罪就是罪,即使小如細沙。
    若悔改就會被原諒,所以能完全消除罪而活過來。──鄭明析牧師
    其實沒有那麼令人絕望,因為有「原諒」的特權。閻羅王在地府法條中有「犯罪者若能得到受害者真心的原諒,地府也不追究其罪行。」很多人會認為自己無法得到原諒而不敢面對對方,但唯有透過原諒,對方和自己才能脫離內心的枷鎖耶穌教導弟子「原諒七十個七次」,因為靈魂透過基督的赦免能擺脫罪,進入 神所在的天國, 神原諒了你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的錯,你能否學習這樣的愛去原諒對方?或是鼓起勇氣去懇求原諒呢?



    看完電影還是覺得河正宇飾演的江林公子比車太鉉等人的角色搶戲太多了,而且在他的部分就是各種帥氣或有趣的橋段,如一秒變影帝還是被迫唱歌(還滿好聽的)。之前我只看過河正宇主演的【恐怖攻擊直播】,完全就是由他的演技撐起的電影,真正的實力派演員。
    【與神同行】看完有人應該還是有些不痛快,因為並不是像超級英雄電影能立刻鏟奸除惡,覺得主角一家受到的冤屈沒有昭雪,但片中很明顯的因果輪迴表示了「不是不報,時機未到」,即使活著時能逃過人的審判,死後都免不了地獄的裁決。
    片尾字幕公告明年夏季將上映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不曉得故事又會如何進行?不過有江林公子的話我就會去看,突然覺得明年充滿希望了XD
    祝大家年末吃飽飽,一起迎接2018新年吧!(說得好像12月就不會再寫文的樣子>3<)

相關連結:
【有雷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如履的電影筆記本
《與神同行》韓國的貧窮地獄-闕小豪
與神同行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 - Yahoo奇摩電影
原版漫畫9.98超高分評價!看《與神同行》也看透人世無常|GQ瀟灑男人網
《與神同行2》男主角是他! 「韓網推爆」車太鉉也羨慕
與神同行第一話(原著漫畫中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