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正義聯盟螢幕內外的難題 我們都努力跨出那一步



    已經看過【正義聯盟】電影的人應該對這首《Everybody Knows》還有印象,它就出現在片頭的部分,透過女歌手Sigrid略帶悲傷沙啞的嗓音帶領我們看見失去超人的世界。如果超人代表這世界的「希望」,當希望死去時,眾人或許還能照常生活,但他們都知道心中有塊空缺,即使再多時間也無法填補癒合。其中一幕就是一名街友落寞地坐在牆角,在地上放了塊紙板寫著:我試著努力了(I tried)。
    坦白說第一次看完【正義聯盟】時,我是很開心的。從去年七月釋出第一個前導預告開始等待了481天,中間有今年端午連假上映的【神力女超人】和陸續發布的預告片稍微解解渴,但直到【正義聯盟】上映並在電影院觀看時,才終於解開了一年半心心念念的煎熬。可是看完後心情逐漸沉澱並深思時,越來越感到五味雜陳:原本期望【正義聯盟】能夠超越【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帶給我的影響和觀影感受──但它並沒有,所以有些遺憾。


DC漫迷查克史奈德導演 未能親手完成的【正義聯盟】

    【正義聯盟】原初的導演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於2016年4月開始拍攝,但在今年3月他20歲的大女兒Autumn自殺身亡,儘管查克試圖繼續完成【正義聯盟】,卻仍走不出此事的打擊,於是在5月與身為監製的妻子Deborah一起退出,將後製與補拍作業轉由預備拍攝DC【蝙蝠女】的喬斯‧溫登(Joss Whedon)接手,而後者即是之前漫威【復仇者聯盟】一、二集的編劇兼導演。
    查克‧史奈德執導的【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簡稱MOS)正式啟動DC電影宇宙,到第二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簡稱BVS)卻受到兩極的評價,討厭查克和BVS的人不斷抨擊,但【正義聯盟】仍然由查克執導直到今年5月。【正義聯盟】目前上映不到一週已有支持查克的影迷於網路發起連署,希望華納兄弟影業能釋出查克的原版片段,而非由大量補拍取代與修改劇本的「漫威化」正義聯盟。



對於【正義聯盟】感到不滿意的部分
    我在一刷【正義聯盟】時就感覺到受限於兩小時內的敘事壓力,除了於前作出現過的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本片另外有三位新角色水行俠閃電俠鋼骨,還有反派荒原狼母盒的背景故事,這些對於DC漫畫迷耳熟能詳且重要的事件,若要放在兩小時對不看美漫和前作的普羅大眾交代,同時推展劇情和動作場面,就變成不得不壓縮並快進,導致有些角色的刻劃無法突出,加上修改添增不必要的橋段弱化了戲劇張力,更讓人微詞的是這次有許多CG後製的瑕疵,難以想像是如今電影技術會出的紕漏。
    雖然我能以粉絲濾鏡和對角色的偏愛來接受目前的【正義聯盟】,但若將之與MOS或BVS比較,明顯過於削減了查克想在電影呈現的意涵和藝術性,只剩下精彩壯闊的動作場面讓人回味。不論在MOS、BVS還是正義聯盟,最核心的人物就是超人,查克試著將超人帶進我們生活,這個有人喜愛他、質疑他、誤會他甚至可能想殺死他的世界,當人習慣以自我中心和流言蜚語去論斷或審判一位英雄,查克讓我們看見超人的信念與犧牲並為之動容,但這些累積的情感卻未能在【正義聯盟】得到紓解。我們迎回了一位復活且開掛的超人,可是之前他與這世界的心結卻不了了之,而人們也理所當然不用給予超人一句「謝謝」和「對不起」。



   儘管前面murmur那麼多,但【正義聯盟】還是有其娛樂性和視覺體驗,超級英雄之間有趣的互動與團隊合作是主要看點,而且DC接下來的電影是預計明年12月上映的【水行俠】,對於影迷來說又會是漫長的等待啊!至於蝙蝠俠有些OOC和弱化的部分,我覺得更多看到是老爺溫柔且為人著想的一面,這世界需要超人,當然也需要蝙蝠俠,正義聯盟需要布魯斯‧有錢俠‧韋恩XP而且如果看過「1966年電視劇蝙蝠俠」、「樂高蝙蝠俠」和「機器雞蝙蝠俠」就會覺得電影的崩壞程度根本不算什麼~
    不管遭遇什麼處境,我們都會迎接到黎明,然後就要趕緊上路,不足的部分就邊前進邊補齊,期待DC電影宇宙的成長,也希望查克史奈德導演一家能走出傷痛,連逝者的份一起努力,實現以電影帶給人們「希望」的夢想。

<希望>會帶來勇氣。─Jung Myung Seok






參考連結:
舊片新觀/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超級英雄版基督受難記
推動DC超級英雄背後的男人:查克史奈德|魯皓平|遠見雜誌
名導查克·史奈德悲痛女兒自殺身亡 退出 DC《正義聯盟》交棒喬斯溫登!- JUKSY 街星
DC粉絲連署向華納請願 想看查克史奈德版「正義聯盟」|電影|噓!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