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上映期待/ 正義聯盟 查克史奈德之超人三部曲



    台灣將於11/16上映的【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是DC電影宇宙(DCEU)的第五部,也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官方近期釋出大量宣傳預告和角色介紹,如果想多瞭解將在電影登場的超級英雄,可以去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Youtube頻道看看唷!另外還沒看過前作的話也推薦去看,之後觀賞【正義聯盟】一定會更有feel~不過在本篇文章也會提到一些。



DCEU世界觀與故事概述
    2013年6月14日以【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al,簡稱MOS)作為DCEU起頭,重新詮釋與介紹這位來自氪星的超級英雄克拉克‧肯特,氪星名Kal-El,他在成為超人之前到處尋找自己身世之謎,然後遭遇同族的薩德將軍侵略地球,在大都會引發一連串重大災情,政府稱之為「黑零事件」,而「超人」這身分由此正式誕生。
    DCEU第二部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簡稱BVS)發生於「黑零事件」18個月後,大都會雖然修復,但人們對於超人持各種正反看法,高潭市蝙蝠俠布魯斯‧韋恩因目睹黑零事件造成的慘劇以及老子被毀掉的韋恩企業分公司和衛星而著手收集對付超人的武器,過程遇上不認同蝙蝠俠行事作風的克拉克和古董商人黛安娜‧普林斯aka【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由於超人所到之處都發生傷亡導致輿論越演越烈,克拉克開始質疑「超人存在的意義」,女友露薏絲奔走調查發現一切都是企業家雷克斯‧路瑟的操縱,而路瑟挾持克拉克的養母瑪莎並要脅他去殺蝙蝠俠。超人經過一番苦戰總算和蝙蝠俠達成共識,他們卻接著面臨了路瑟創造的強大怪物「毀滅日」。
    毀滅日一戰以超人的犧牲換來和平,政府為了預防類似的災害再發生,由負責人阿曼達‧華勒控制具有超能力或高武力的罪犯組成【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另一方面布魯斯透過從路瑟和華勒獲得的資料,與黛安娜一起去招募水行俠閃電俠鋼骨,期望組成【正義聯盟】以接續超人守護地球的遺志,而為了「母盒」來到地球的荒狼將是最大的威脅。



查克史奈德導演的超人電影
    【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和【正義聯盟】都是由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以下簡稱扎導)執導,他本身就是DC漫迷,之前導演過同樣是漫畫改編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和【守護者】,以慢動作運鏡強烈視覺風格為其特色。關於扎導評論多談及「暴力美學」,不過在PG13的DCEU系列電影,更令人注意的是他如實甚至更渲染地呈現漫畫經典橋段,就算不太看漫畫的我也能感受到如同畫作般的美與意境。
    許多關注DC超級英雄電影的粉絲有部分因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入坑,但明顯兩位導演的風格與敘事方式差異頗大,而扎導塑造的超人形象也與克里斯多幅‧李維版本很不同。扎導的DC電影回歸原著帶有奇幻的氛圍,充滿感染力的畫面設計,史詩般的動作場面,與演員們展現出各具特質魅力的超人、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即使是才從預告片認識的閃電俠、水行俠和鋼骨也非常吸睛。
    【超人:鋼鐵英雄】講述超人真正意義上的「誕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描寫社會現實下超人面臨的輿論壓力價值衝突,透過他的死亡帶來了「蛻變」,而【正義聯盟】將會迎接超人的「復活」與超級英雄的「重生」,可以說是擴大版的三幕劇。這三部以超人為主軸的電影也如同基督生涯的縮影,而整體基調也從暗昧逐漸走向黎明,導演以電影致敬漫畫之外,同時融入信仰元素並細膩完整地呈現。

【超人:鋼鐵英雄】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正義聯盟】

強者是孤獨的?
    本文開頭預告片水行俠亞瑟‧庫瑞和布魯斯對話提到:「Strong man is strongest alone, you ever heard that?」而布魯斯回答應該要反過來說,表示「只憑一個人無法成為強者」或是「強者只有一個人也是做不到」的意思。在毀滅日之戰深切讓蝙蝠俠體會到自身的界限,因此促成組織正義聯盟的契機,比起一個人拯救世界更需要組團來做。(誤)
    我們對於強者英雄的認知可能就是要一個人做到所有事情,在過往許多電影也推崇誇張化的個人英雄主義。個人固然要培養具備實力,但即使是一個小公司如果只有一個人也是很難推動,因此需要團隊合作,讓每個人在最適合的位置發揮最大效能。在黑零事件和毀滅日大戰不是單憑超人或哪一個超級英雄去解決,而是每個環節的搭配與個人利益的犧牲來達成。英雄與團隊不是對立的名詞,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而英雄也會需要幫助。



超人比我更像「人」
    官方好像釋出太多片段了,不過這裡鐵叔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飾演的管家俠阿福和布魯斯有些爭執,阿福認為超人即使有超能力但仍有很多部分不如布魯斯,但布魯斯認為超人更具「人性」所以比他更適合領導聯盟,而且世界需要超人,聯盟需要克拉克。雖然我不認為布魯斯沒人性,但可能要成為一個能被信任的領導者,必須是能生活在人群中,給予人希望光明,而這些並非蝙蝠俠的作風。
    還是忍不住要再說一次鐵叔版的阿福好帥(花痴),老爺版的本爹也帥(嗯?)



    【正義聯盟】在美國定檔11月17日上映,而1992年的這天正是DC漫畫公司發行《超人之死》的日子,在當時是非常轟動美漫界的大事,在25年後的同一天我們將可以在電影院見證超人的復活與正義聯盟以真人電影呈現在大螢幕的風貌~

小小惡搞一下預告^^


參考連結:
五件事讓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更好看 - 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正義聯盟超燃預告 小聊蝙蝠俠的預知夢
超人 與 超人:鋼鐵英雄 雜談
神力女超人 一個女孩從戰爭學習到的事
致敬!《正义联盟》是扎导献给超人的礼赞!11.17首映的含义你知道吗?
為什麼我們常愛說外國人「個人英雄主義」,但又常說「外國人比臺灣人懂得團隊合作」-WO! 世界需要一個驚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