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超級英雄電影>>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超級英雄版基督受難記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Dawn of Justice (2016)

    超人薩德將軍一戰對大都會造成嚴重災情,18個月後超人一次救援行動引發熱議,陸續有受害者公開要起訴超人。超人另一個身分星球日報記者克拉克‧肯特,他發現高潭市有名擅自對罪犯使用私刑暴力的蝙蝠俠,因不認同其行為而追查。同時蝙蝠俠布魯斯‧韋恩和企業家雷克斯‧路瑟也為某種目的在暗地裡籌備,彼此的導火線將在最終交集時一觸即發。
    此片以下簡稱BVS。



    前作【超人:鋼鐵英雄】(以下簡稱MOS)的黑零事件,於BVS開頭以蝙蝠俠布魯斯‧韋恩的視角再次呈現,除了交代蝙蝠俠之所以和超人開戰的動機,也表露每個人看待超人與其救援行為的各種看法。我們從MOS瞭解超人其實是無辜的,但因為人類對於超乎認知之存在的恐懼心理,養父要他從小學習隱藏能力,不過良善的天性讓他看見別人有危險時就會出手而暴露;除了被克拉克拯救過或認識他的人,更多人看到的是超人強大的影響力自己損失的部分,即使是蝙蝠俠和雷克斯‧路瑟也是如此。
    看過有人評論說不太能感同身受BVS超人和蝙蝠俠的心境,我覺得大概是思考格局的差異吧?我們一般人都僅止關心自身和周遭相關人事,但超人和蝙蝠俠等等超級英雄考量出發點一向是地球全人類的立場。若看電影的角色性格,超人會盡可能配合常人能接受的程度去做事,但他還是有自己的脾氣和執著;蝙蝠俠本來就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且經歷20年打擊犯罪仍無法改善高潭治安,其中累積的沉鬱和無力感導致他更加一意孤行也不足為怪。至於殺不殺人這點我就不知該怎麼講,原著老爺不殺但打半殘也好不到哪去吧?(汗)




置人死地不需要刀槍,只需要言語
    人們對超人感到懷疑、恐懼、嫉妒、憎恨或視為異端,以政治正確衡量超人的行動,但不論是超人還是克拉克,所秉持的終究是追求正義與和平的實現孟子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現在則是什麼都不能照單全收,新聞媒體輿論操作在歷史上有目共睹。並不是說人不能評論,但我們的批判能否站在足夠的瞭解善意,而非刻意攻擊或流於情緒化。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以賽亞書 53:7-8

    耶穌基督在世之時,從聖經可見祂與質疑者的答辯,最終被以「承認自己是 神的兒子基督」為罪證將耶穌釘上十字架。最近很流行講「邪教」,連今年上市電玩【絕命精神病院2】、【惡靈古堡7】和【邪靈入侵2】都不脫離這類的題材,漸漸讓人覺得只要提到「追求信仰與心靈、正面思考」就是種洗腦傳教,但應該沒人不喜歡讓想法和生活「變得更好」吧?重點是要學習分辨判斷,選擇對自己有幫助的智識加以消化,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貼標籤



如果你能讓神流血
    BVS蝙蝠俠和超人第一次正式打照面,老爺的一句後來被無數惡搞的「Do you bleed ?」(你會流血嗎?)讓我想起【鋼鐵人2】裡面的反派鞭狂說過:「你能讓神流血,人們將不再信仰祂;當血滴入水中,鯊魚就會嗜血前來。」這是否也表達了我們對於許多事物的錯誤期待?有人認為超人應該要有辦法救援所有人、擺平一切麻煩,卻忽略他只有一個身軀的事實;舊約信徒認為基督要以實體的刀和火降臨消滅羅馬帝國,沒料到是以真理來提升人與 神的關係,甚至基督教成為了羅馬國教。比起超能力,更值得尊敬的是超人的正義感行為實踐;信仰是面對 神與人生的態度,而非迷信誇張的神蹟奇事。

不過,也許有人會問︰「難道你不後悔選擇了帶來死刑危險的道路嗎?」我可以清楚地告訴他︰「我的朋友,如果你覺得一個有價值的人應該在生死問題上耗費時間的話,那你就錯了。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他只需要考慮一件事︰就是他的行為的對錯。他像是一個壞人還是好人。」──蘇格拉底

    超人被毀滅日刺穿胸口,基督在十字架流盡血液,大家眼中的「神」確實流血了,死亡了,但是為「拯救」和「原諒」付出犧牲,也將「正義」和「愛」貫徹始終。我很喜歡的影評人左撇子針對這部電影的結語寫道:「在一個充滿仇恨的世界,我們仍需勇於希望。這個希望,不就是超人胸口S所代表的意義嗎?我們很辛苦,但是希望大家依舊有著希望、安慰、夢想與相信。」



度過人生時,任誰都會有「自己承受的痛苦和困難」。有人所經歷的困難比別人更大,但是卻更充滿希望地朝著目的地前進。這是因為他讓自己的想法變強,撥開人生路上的雜草、大膽地前進。必須讓自己的想法變強,這樣「在世上生活時」才比較不會遇到困難。──鄭明析


參考連結:
上映期待/ 正義聯盟 查克史奈德之超人三部曲
五件事讓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更好看 - 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羅馬是如何從一個多神教帝國轉變為基督教世界的? - 每日頭條
為何雅典人要蘇格拉底死?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當「正義魔人」被消滅… | 民意論壇| 評論|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