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星際效應!穿越宇宙尋找人類生存歸屬

人類生於地球,但不會在此終結。
Mankind was born on Earth. It was never meant to die here.
──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黑暗騎士》系列導演Christopher Nolan所執導近期上線科幻片《星際效應》,邀請理論物理學家Kip Thorne一同刻畫呈現蟲洞、黑洞等宇宙面,以及未來人類在地球可能面臨的滅絕危機,打算帶領人們脫離地球,邁向未知卻是唯一能存續希望的世界。
       科幻電影通常要有強大的特效能賦予人們想像進而實體化,卻也無時無刻提醒著現實面的存在。糧食危機逼迫人類試圖從絕境尋找出路,在所生存的太陽系都無法提供資源的情況下,卻出現了可能是一線生機的「蟲洞」......接下則看是否有勇氣與毅力來挑戰前往了。

      小時候去上科學班聽講師說到將來地球、太陽系總有一天會滅亡的理論其實很震撼,但因為還不會發生在自己生存的時代,回到現實生活上也感受不到太大關連,那震撼感也逐漸淡忘。反而如同電影宣傳片開頭所說:「現在我們只會低頭憂心自己在塵世間的處境。
      不論是身在台灣,還是世界各處有數不盡的問題與患難,面對它們時,只會感覺到自身的微小與無能為力。後來我去到攝理教會聆聽聖經課程時,重新點燃起「改變世界」的信心與希望,也為此努力禱告與修造自己。
      但近期聽到一段證道又讓我再次震撼:「不要想說把整個世上打造得像<天國>,而是『自己』要脫離而來到<義的主管圈、天國的主管圈>。
      當下只感到非常洩氣:這世界果然還是沒救了嗎!?



      後來我再細想過去所學習過的聖經課程三十個論再次瞭解──神對於人的根本救援在於「靈魂」,靈魂本來的歸屬就不在地球,而是以神所預備的「天國」為最終目的地,地球只是為了讓人修造自己使靈魂有資格去到天國,頂多百年的肉體所暫時生存的地上......但 神仍然創造地很奇妙豐富就是了。
      問題與解決終究左右於「人的選擇」。
      神呼召亞伯蘭離開家鄉,去到只聽過卻沒看過,也沒其他同鄉去過的迦南地,要不要去在於亞伯蘭,但他選擇相信 神的旨意而領受了後代繁盛的祝福,也因為立起信心的條件而被 神改名為「亞伯拉罕」,成為基督教歷史的信心之祖。
      《星際效應》主角面對「與女兒分離」和「拯救全人類」之間的掙扎,雖然劇情中有很多轉折甚至瀕臨絕望,但感覺導演終究是想給予人希望,明明是探索未知,卻又好似一切程序都已安排好一般,而主角成為一個關鍵齒輪。


人生終究是「個人戰」。要由「每個獲勝的個人」聚集起來,藉此打造出<一個國度>,也打造出<理想世界>。
──鄭明析牧師

延伸閱讀:
[三分專欄] 來自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的靈感
實踐就是勝利。做了就是勝利。全力以赴行動來完成吧!
世界性的著名證道~勝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