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如果有兄弟姐妹的人,小時候多少會抱怨父母比較疼誰,為什麼哥哥姊姊一定要「讓」弟弟妹妹?感覺越長大父母越不愛自己......
        當自己成熟懂事後再來看待,會知道因為對方比自己幼小,有很多事情無法像已經學會的自己那樣做到,自然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包容來教導他,而父母面對懵懂無知的子女也是如此。


        孔子著名的教學理念之一即是「因材施教」,按照弟子特質分成「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科。
        難道子路會跟孔子抱怨說:「夫子不公平啦!我德行也不差啊~為什麼把我分在政事?」
        雖然同樣都是弟子,但每個人的長才、經歷和學習程度都不同,如果硬性以「一種標準」來衡量,想必會扼殺很多深具潛力的人才,其實每個人都有最適合發展的位置。
周潤發版孔子(中)

        有笑話說心臟本來就偏左邊,所以人會「偏心」是正常的,不過偏心真正的源頭是來自於「腦的主觀」。幾乎沒有人敢保證自己絕對公正客觀,因為我們從小所學習、接觸的一切都是來自於「這充斥各種主觀與價值觀的世界」,要公平談何容易呢?比如某些政權藉著「公平」之名卻形成少數人得利益的極權統治。
        同樣是一個國家的人民,但國家會給予弱勢族群特別制法與幫助,如果以「人人平等」來看是不公平的,但無人會說這是錯誤的政策。而最應該展現公平精神的法庭、警界和政壇等等,卻還是無法避免誤判或徇私的狀況,因為前面提到「腦的主觀」──是「」的關係,所以有可能。

        那這樣是否我們只能屈膝於這充滿不公平的世界當中呢?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
當歸向我們的 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以賽亞書55章 7~9節

        比起指責別人的不足,更緊要先察看自己的言行。是否按照良心來做呢?還是隨從世俗標準而成為現代版的指鹿為馬呢?
        去攝理教會時曾聽鄭明析牧師教導說:「就算全世界反對我,只要 神認定並與我同在,我就是永恆的勝利者。」比起迎合人的想法,唯有檢視自己是否符合 神的期待吧!美國亞伯拉罕‧林肯總統為南北戰爭禱告期間也曾說:「不要問上帝是不是站在我們這一邊,要問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
        俗話「公道自在人心」,但那「人心」還是必須正確學習與瞭解形而上學的真理,才能以天的意念來分辨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