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游子他鄉-父母和弟兄不一樣

        中秋前一晚母親捎來電話......
        「我雖然叫你年底要考試再回來,但後來越想越不對──」
        「若是你的朋友們都返鄉,這樣不就只剩你一個人了嗎?我還叫你不要回來──」
        「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想回來就回來吃月餅啊!」
        隔著話筒,母親日漸衰老的臉龐浮現眼前,一時也不知該應諾什麼。

        每逢過年節時,鄭明析老師都會跟弟子們說:「無法返鄉的人就來月明洞吧!我會為你們預備好吃的食物,與主一起過節吧!」
        老師曾對弟弟提起:「以前我去山上禱告的時候,不知道時間的流逝就一直禱告,從洞裡出來時遇見到山上採香菇的人,老師問他今天幾號?那人回答說:『你好像不知道歲月流逝,明後天就是中秋了!』
        我心想『真是的!已經中秋了!父母會擔心的,我也該回家了!』我想回家,卻沒有東西可以帶回去。村裡去外地賺錢的人們和哥哥們手裡應該都會提著包裝好的禮物回來,可是只有我兩手空空,心裡太過意不去。我既沒錢又沒東西帶回去,該怎麼辦呢?我苦惱到一半突然看到桃子、野葡萄、野莓等野果。
        我舉起帶來的鐮刀,把野葡萄和棉桃的藤蔓剪得漂漂亮亮,用葛藤捆起來帶回家。到家之後,剛好父母坐在院子。我悄悄地把帶回來的葡萄、棉桃等等遞到父母面前。
        這時候爸媽的臉上帶著心酸、心疼的表情,臉上寫著『唉唷!你不帶那個回來也行啊!子女兩手空空、只有人回來,父母光看到子女心裡也會開心的。』我讀到父母這樣的內心,看到父母濕潤的眼角。我心裡也流下了淚。我那天下定決心要更孝順父母。在父母面前孩子沒有所謂的缺點、罪,只有愛而已。所以父母和弟兄不一樣。你一定要告訴他們,老師我再怎麼生活困難,還是這樣成功了,所以大家都不要失望,努力生活吧!」

        在擁有讓父母衣食無憂的能力之前,透過更多禱告,懇求主能代替無法返家的自己照顧越加年邁的親人,懇求主保守他們的康健,懇求讓他們的內心與靈魂都能被撫慰在主的膀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