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蜘蛛人:無家日 成長的陣痛與超我的里程

 【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 2021

    大家的好鄰居蜘蛛人竟然是冷血無情的殺人兇手!?神秘博士死前流傳到網路的一段後製影像曝光蜘蛛人彼得‧帕克的真實身分,同時也讓他成為眾人口誅筆伐的頭號問題人物,彼得為了不讓身邊的親友受到連累而求助於奇異博士,卻意外開啟多元宇宙的交會,許多與蜘蛛人有「不解之緣」的反派角色紛紛現身並帶來種種麻煩。

蜘蛛人彼得‧帕克與奇異博士
彼得與好友奈德、女友MJ
蜘蛛人初登場漫畫

TA還只是個孩子啊!別人不懂得、蜘蛛人最懂

    蜘蛛人最早登場於1962年漫畫雜誌《奇妙幻想》(Amazing Fantasy #15),由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和史蒂夫·迪特科(Steve Ditko)創作,由於蜘蛛人的高中生身分而受到青少年與廣大讀者的喜愛。每個人都有過彼得‧帕克的青春期煩惱,也多少希望能像蜘蛛人那般能去做出改變,面對兇惡的世界仍然保有天真與勇敢,希望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

    每個人都經歷過小時候,但越是長大反而越難以理解比自己更年輕的族群,因為忘記如何用那時期的思維去思考,並且受限於自己的經驗而固定想法,逐漸否定任何改變的可能與未來的無限性。人隨著年紀增長,進入社會接觸到人生百態之後,開始質疑過往所期待並堅持的一切,成年人以為的成熟,其實很多是抹滅自己曾經擁有最純粹的信仰。蜘蛛人彼得‧帕克不僅成為青少年最知心的朋友,也不斷提醒成年人所遺忘的成長回憶。

八爪博士(Doctor Octopus)
綠惡魔(Green Goblin)
蜘蛛人三代同堂

不論多麼痛苦 你仍然擁有選擇

    2002年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主演的【蜘蛛人】讓這位親民的超級英雄首度以真人登上大螢幕,也是多數80、90年代族群第一個認識的蜘蛛人,而後由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和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重新詮釋的蜘蛛人版本也各有支持者。三種風格的蜘蛛人都詮釋同一個信念「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並非「調侃式能者多勞」一說,而是他們對於逝去至親的承諾,也是對於正確之事的堅守。

    在彼得‧帕克成為蜘蛛人以前,親人班叔和梅姨就是帶著「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想法生活,即使面臨危險甚至死亡,他們仍然選擇相信人性的光明面,給予原諒與改變的機會。每一代蜘蛛人都努力實踐如此的理念,卻因為是出於「理性上的知道」,容易在遭遇劇烈磨難時瞬間崩塌──這時就是「抉擇」的關鍵,有人向現實妥協,不再掙扎沉浮於泥沼;有人步入瘋狂,以施加痛苦於他者來獲得紓解;最困難的總是與自己的情感與認知作對,要如何戰勝自己的無力與絕望?如何原諒所仇恨的對象?如何再次提起勇氣去挑戰還做不到的事?有時做正確的事不會容易,甚至可能會受到痛苦,但因為那是正確的,所以「該」去這麼做,而這才是真正的「成長」,是即使活超過100歲也不會失去的蛻變機會。

"做到底會讓人成為那件事的主人。唯有從起初到末了都絕不失去主人意識並實踐的人,才能做到底而成為那件事的主人。"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蜘蛛人:新宇宙】

向蜘蛛人新粉絲極力推薦【蜘蛛人:新宇宙】

    如果因為看了【蜘蛛人:無家日】而想去看之前三代蜘蛛人相關的電影,個人極力推薦2018年上映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前者早於【蜘蛛人:無家日】將多元宇宙呈現大螢幕,更是之前連同真人電影裡評價最高的一部蜘蛛人電影,雖然沒有前作的鋪成,但其中的劇情編排讓觀眾可以毫無違和感的認識每個角色,對於動畫和藝術設計領域感興趣的人,這部獲得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的作品更是不容錯過,而其續集預計2022年上映。

    有些觀眾會認為漫畫和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去電影院看動畫感覺浪費,不過個人認為像漫威和DC超級英雄的原著漫畫,或是近年火紅的【鬼滅之刃】,甚至許多80年代童年看過的宮崎駿作品等等,其創作初衷並不全是只為給孩子看而已,其中更可以看到其時代的氛圍與作者想傳達的理念,我們在觀賞這些作品同時也在與製作團隊進行靈感的交流,就如同我們各是一個宇宙,相會之時會產生火花,可能是治癒,也可能是感同身受,又或是開啟新世界,別讓想法的表象忽略掉能帶來美好的事物唷~

    下一部接力漫威電影【奇異博士2:瘋狂的多元宇宙】,期待奇異博士和緋紅女巫又會帶來如何震撼的視覺衝擊和宇宙呈現吧!

以下有一個雷,還未看過電影的人別往下看......

這麼講一定會更想看

那我就不阻止你了

漫威影集【夜魔俠】盲人律師麥特·梅鐸

    【蜘蛛人:無家日】短暫出現了這位,有在鎖定漫威影集的觀眾肯定不陌生,盲人超級英雄「夜魔俠」,同時也是紐約犯罪率最高的「地獄廚房」律師麥特·梅鐸(Matt Murdock),而他在蜘蛛人電影裡的出現或許可以讓我們期待漫威電影與影集的世界線收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