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痛苦中的你並不孤單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 2021

    超人的死亡喚醒在地球沉睡已久的母盒,其中一個在天堂島的母盒更引來「荒原狼」出現掠奪,希波呂忒女王為此點燃烽火向遠方的「神力女超人」黛安娜‧普林斯示警。「蝙蝠俠」布魯斯‧韋恩為對抗未來的外星威脅開始招募超能力者,鎖定了「水行俠」亞瑟‧庫瑞、「閃電俠」貝瑞‧艾倫和「鋼骨」維克多‧史東。

完整的角色刻畫與過癮的動作場面

    如果之前有看過【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和【神力女超人】等作品,對於超人、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就會有一定熟悉度,因此查導版正義聯盟許多篇幅著墨在鋼骨、閃電俠和水行俠,尤其鋼骨的故事線更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每位英雄一直默默守護自己所在的城市,卻也因為各自的狀況而感到孤獨,當他們彼此相遇,所有障礙與分歧最終消融於同樣想守護的信念之中,他們努力拯救世界,同時也拯救了自己。

    查克‧史奈德將之前許多被刪減的動作戲帶回來,個人覺得看得非常過癮,流暢且乾淨俐落,也充分展現每個角色的特質,不會看到有癡漢一直說「你們會愛上我」,也不會看到蝙蝠俠嚇到胡言亂語或倒在地上哀叫自己哪裡斷了,最後一個關鍵時刻史詩感的展現令人興奮到雞皮疙瘩(看過的人應該知道是哪部分)。

因為經歷過痛苦,所以能理解痛苦

    每位超級英雄付出行動的契機多是源自於一些沉重的經歷:蝙蝠俠失去父母,痛恨當時自己的無能為力;鋼骨身體被改造成非人的模樣,使他無法回到以前正常的生活;閃電俠父親被冤枉入獄,他努力想進入司法體系以為父親平反;水行俠認為被母親遺棄而無法信任族人等等,他們了解「失去」與「傷害」有多痛,所以不想讓別人也受到這樣的痛苦,進而成為守護者,甚至做出自我犧牲。

    以著能力或許可以拯救世界,理解卻可以治療受創的內心。

噩夢的延續

    電影中「小丑」出現場景為查導後期補拍的部分,雖然小丑在【自殺突擊隊】有和蝙蝠俠出現在同一個場景但兩者沒有對戲到,這次剛好利用補拍機會完成之前粉絲很想看到的小丑和蝙蝠俠同框,也稍微帶到了羅賓之死的部分,還有喪鐘的出現,還是留下不少懸念。看來對粉絲來說,真正的噩夢是「沒有續集」了啊啊啊啊啊!

獻給愛女與粉絲的正義聯盟
    2017年3月查克‧史奈德導演的女兒Autumn因憂鬱症自殺身亡,同年5月他與妻子黛博拉‧史奈德退出【正義聯盟】的製作,全心陪伴其他兒女。【正義聯盟】經過他人重新編劇與補拍之後於11月上映,許多粉絲不滿意修改後的【正義聯盟】,進而發起「#ReleaseTheSnyderCut運動」,希望華納釋出最初查導全權製作的正義聯盟,在發起團隊多方努力不懈的爭取與洽談,2020年華納兄弟同意讓查導執行當初未完成的【正義聯盟】製作,於2021年3月18日發布於HBO Max。
    查導休息的幾年中一直為美國預防自殺基金會(AFSP)募款,特別在【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蝙蝠俠與閃電俠驅車行駛的路旁安排了AFSP招牌,寫著「You are not alone」。在近期的訪談中,史奈德夫婦也希望在經歷新冠疫情的這段日子,能帶給大家鼓舞與希望。
    對照【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畫面,這次老爺終於迎接到充滿希望的黎明了?

    最後為wonderbat流淚嗑最後的官方糖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