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聖誕節最棒的禮物~已經再來的新郎耶穌

    自從2008年受洗之後,每年聖誕節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搭配教會籌備聖誕活動的行程,年末總是格外忙碌,還是學生身份時更是熬夜幾天也不亦樂乎,只希望可以獻上努力練習的榮耀 神表演,想與耶穌一起細數過去一年經歷的事物,並且與主一起立下明年的目標來規劃和執行。

    不過基督教並非初一十五拜拜式的信仰,在聖誕節之前每一天就已經與耶穌一起生活,從認定 神的教導並決心丟棄自己的習慣和主觀來跟隨基督的腳步開始,我們就不再是個體度過的人生。沒有組織家庭的時候,人只需要考慮自己,一切開銷與計畫都是以「我」為中心,但是有了家庭之後,凡事都要加個「們」;雖然從人出生之前, 神就已經同在,卻要到人有意識這點時,生活層次才會脫離「我」進入到「我們」,除了「我是怎麼想」,還會思考「 神是怎麼想」。

    沒有基督信仰之前我其實搞不懂為什麼要相信 神,還要相信耶穌?耶穌不也曾經以肉體存在於以色列,跟我們一樣是人類嗎?怎麼死後就變成 神?這樣基督教就不能說是一神信仰,而是二神信仰吧......

    對此我在攝理教會聽到鄭明析老師講過一個簡單易懂的分享:鄭牧師小時候看到一排螞蟻在搬運糧食,那時他想冬天快到了,不如也幫忙螞蟻儲備食物,於是他抓了一隻蟲放到螞蟻面前,但是螞蟻們開始驚慌逃竄,並沒有搬走那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這時鄭牧師體會到,因為他不是螞蟻,所以螞蟻們無法理解他是來幫助的,要溝通的話就必須他也成為螞蟻; 神和人的差距相比人和螞蟻更是天差地別,那 神如果要讓人理解 祂的動工,就必須成為人來傳達,耶穌的來到就是為此。

    我們對於 神比較多是抽象性的概念,或是按照過去的文化習俗來認知,但透過聖經來看到耶穌時就會很具體:祂是怎麼教導和對待人,如何透過禱告和真理醫治身心的疾病;面對質疑、逼迫甚至患難時,祂未曾動搖信仰並如常持續傳達福音;直到肉體嚥下最後一口氣前,祂仍然傳道了身旁一起釘上十字架的罪犯,並在三天之後以靈顯現釐清弟子信仰的迷茫。

    當人只看著耶穌時,會以為基督教是屬於以色列、外國的信仰,忽略了 神創造宇宙萬物的初衷;如果想排除耶穌去相信 神,那就像螞蟻想去理解人類那樣,按照自己有限的經歷很容易理解錯誤,而只看到事物的部分和當下效益而非全面和未來性,這也是人與 神的極端差距。

    那婦人留下水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素來所做的一切事都說了出來,難道這個人就是基督嗎?」他們就出城,來到耶穌那裏。(出自聖經新約約翰福音4章29-30節)

    通常我們下班下課感到疲憊時,只會想好好休息,而耶穌在休息時,藉由要水來向撒馬利亞婦人搭話,目的仍是為了傳福音,並且不論對方的國籍與身份為何。如果基督徒傳教是為了從對方身上獲得利益,那想必只有錢多有勢力的人需要提防,但我自己坦白說,如果不是因為這是 神所希望的,尚未擁有像耶穌那樣龐大愛的內心的我,根本懶得去傳道任何人,只要我的信仰、愛和人生能沉浸在 神的懷抱就夠了,其他人是否正確了解 神和耶穌,我並不在意──然而就像人與人組成家庭,既然要與主度過相愛的人生,就無法只顧慮自己,對方的心願也會成為自己的。

    耶穌兩千年前以肉身傳揚3年的福音之後被當時陷入自我主觀的人殺死,繼續以靈艱難地向人傳達 神,讓曾經逼迫殺害基督徒的保羅體會後,一輩子見證耶穌到肝腦塗地、死而後已;讓許多基督徒在競技場被虐殺殉教的羅馬帝國,將他們視為異端的教理奉為國教。 神是愛的神,耶穌是愛的基督,在面對不接受甚至回以傷害的人時, 祂的愛也未曾斷絕,並且唯有按照 神的層次來達成旨意,而非人的水準。

    從過去到現在,以及未來直到肉體消弭,個人15年的信仰經歷、教會45年持續宣揚基督的新婦時代、兩千年前新約的約定、四千年舊約的懇求以及137億年 神所創造的一切,我們談論的一直都唯有主 神的愛。耶穌成為新郎以靈而來,屬於肉體的人必須準備成為新婦才能迎接,而非只是參加完宴席就繼續回到自己生活的賓客。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出自聖經新約啟示錄22章17節)


基督教論壇報:開啟基督新婦奧秘 在末後世代向耶穌呼喊:我們願你來!

太陽光:耶穌何以能達成和平?

與鄭明析牧師見面與對話:1. 有絕對 神的旨意才那樣做了 2. 有旨意之處會有路

攝理人加菲梅格的文字事工:公平正義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對鄭明析牧師判決的聲明>

攝理史姑娘:【尋找教會的經歷】擔心被攝理教會洗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