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_@a 別"想"錯囉!!!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由【怪獸電力公司】導演彼特達克特執導,將大腦情緒管理源頭分成「樂樂、憂憂、厭厭、怒怒、驚驚」五位成員共同掌管。
        正值青春期的萊莉因為父親工作因素舉家搬遷至舊金山,在要準備適應新環境同時,萊莉腦­中的樂樂與憂憂意外失蹤,大腦總部只剩下掌管憤怒­、害怕與厭惡的三位幹部負責,導致本來樂觀的萊莉變成憤世忌俗少女。樂樂與憂憂必須要­盡快在複雜的腦中世界回到大腦總部,讓萊莉重拾原本快樂正常的情緒......
        看到這電影當下我先想「為什麼五個情緒管理員只有一個(樂樂)是感覺比較正向的?」不過導演是根據自己女兒為藍本,可能在他構思叛逆期的情緒主要是這幾項吧?

        這部電影滿簡單的──把複雜的大腦和情緒化繁為簡,透過一個個生動有趣的人物和世界觀來呈現。其中讓我滿多思考的一點:記憶有可能因著認知情緒而被「改寫」。
        當憂憂好奇而觸碰了萊莉的核心記憶球時,原本開心的回憶錄瞬間變調!而隨著記憶球和樂樂憂憂遺失腦海,萊莉對過去的印象也開始混亂,反而容易被負面想法取代。
        深刻的回憶不管經歷多少歲月,回想起來還是能給予當事人鮮明的感受。比如曾經受傷的肢體即使康復了,因為有腦中過受傷的紀錄,所以想起時甚至還能感受到痛覺或不適,更嚴重的例子就是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若記憶可以被改寫,那是否能將痛苦和創傷的記憶改寫掉呢?



        看過小說《哈利波特》系列的人知道裡面有使人陷入痛苦記憶的「催狂魔」,戰勝它的方法就是讓腦中充滿快樂和正面的想法,強大到能讓它無從攻擊並退卻,這也適用於我們當中,只是就如同哈利剛開始練習護法咒一樣,不是立刻就能做到,但卻是從根本來解決的方法。

        想法的力量很大,在聖經中提到:「你要保守你,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發出。(箴言4章23節)」三十個論更深入講到:「人是以『肉體』生活,所以<人類形像的核心>是『肉體』。<肉體>會藉由『想法』動起來,所以<人類根本的核心>是『想法』。」
        「若<想法>故障,就會像是『肢體』故障一樣。若<想法>不正常,即使『肢體』好好的也無法動起來使用,連小事都無法做。」從腦部障礙和疾病等例子可見一斑。(可參考"攝理的職能治療師"部落格)

        人的恐懼很多來自於記憶創傷而導致的想法脆弱,需要累積很多勇氣來面對,努力挑戰在正向思考方面「固執」,讓樂樂得以幫助我們開啟「喜悅」的開關吧!



<想法>是「生命的根源」。一切都左右於<想法>。──攝理教會 鄭明析總會長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