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漫威:超級英雄王國 浴火重生的鋼鐵人



        1996年宣告破產的漫威出版公司,在十多年蜇伏期後,於2008年推出首部改編自家漫畫的電影【鋼鐵人】(Iron Man),從此讓漫威邁向另一波黃金時代。
       艾維‧艾拉德(Avi Arad)原為漫威旗下玩具公司老闆,在漫威破產時出資援助,並在看到其他電影公司靠著漫威售出的《X戰警》、《蜘蛛人》、《驚奇四超人》獲得其高票房後,艾拉德決定要拍攝漫威自己的電影,任用當時才30歲出頭的凱文費吉(Kevin Feige)擔任製片部總裁,不僅讓漫威重返巔峰,也在2009年讓迪士尼開出1200億元台幣高價收購。


        雖然電影主軸是介紹漫威漫畫的路程,但對於美漫較陌生的華人區還是先從電影【鋼鐵人】開始分享應該會比較有親切感?
        為什麼鋼鐵人能獲得大眾喜愛?或許可以從角色塑造來對照其他超級英雄──並沒有因為外力因素或與生俱來的超能力,鋼鐵人Tony Stark僅是普通人類,但他是個天才科學家,他的超能力就是他聰明絕頂的腦袋,普通人的設定或許對一般民眾來說是更親近一些。
        類似的身分可以和DC漫畫的【蝙蝠俠】(Bat Man)對照,諾蘭版的蝙蝠俠著重人性面,讓超級英雄不是像 神一般的存在,而是跟一般人一樣有著困難挑戰與自我掙扎。鋼鐵人抑是,但他成為鋼鐵人的原因主要在於彌補,想要彌補因著自己製造的武器而受傷害的無辜人們,既然別人無法正確使用他的武器來保衛,他就去成為守護者,儘管他知道自己不完美。
        相較於蝙蝠俠的灰暗沉重基調,鋼鐵人的明亮自由風格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官享受。



        漫威的成功契機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他的領導者,艾拉德不故步自封,觀察時下的趨勢後,很大膽地投資開啟另一條「電影」的嶄新道路,在不被看好且艱困情況下堅持到底,最終達到超乎預料的里程碑。
        不過如同他們的超級英雄不再孤軍奮戰,組成「復仇者聯盟」團結守衛人們一般,在漫威堅持到現在的漫畫家和員工們也收穫了同等的榮耀與果實,現在不論是電影、電視和漫畫都持續連載當中。

        鋼鐵人不只是因為他的戰甲是鋼鐵,更是因為主人在「對的事情」上擁有鋼鐵一般的堅定與決心,如此成為了大無畏的超級英雄,這不論是漫威或是我們每個人也是能做到的喔!



<最棒的生活>就是「主管並治理自己的想法,藉此以鋼鐵般的想法擊退撒但和雜念的生活」──攝理教會30個論聖經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