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分裂Split》電影心得~X教授的23+1個人格

        
【分裂】Split 2016
    孤僻的Casey參加完同學Claire的生日派對後,原本要搭Claire父親的便車返家,卻被一名陌生男子迷昏,醒來後發現她和同學Claire與Marcia被監禁在密室,而綁架他們的陌生男子時而是嚴重潔癖的男性,時而扮成女性或小孩。Fletcher醫生一直收到多重人格病患Berry的求救e-mail,但他們見面時對方總是說沒事,在她細微的觀察下發覺眼前這位人格並非Berry,而他們似乎在準備著迎接強大如野獸般的第24個人格。




        以前看過印象很深刻的心理驚悚片有《入侵腦細胞》(The Cell)和《致命ID》(Identity),而這部《分裂》相對拍攝較「含蓄」但我滿喜歡的,畢竟「血腥」和「煽情」的畫面不是我的菜,許多情節不用明說其實大多可以瞭解,或是不要瞭解更好。
        多重人格在醫學上正式名稱為解離性身份障礙(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在電影中男主角起因於童年創傷而形成一個比一個更強悍的人格來自我保護,如同每個生物為了克服環境而產生的防衛機制,不斷「演化」下出現了強壯嗜血的「Beast」。



        電影中的女主角也有不為人知的陰影,為此時常故意違反校規使自己能留校察看,卻因此被同學當成怪胎。我們很容易無法容忍「異己」卻不去瞭解原因來幫助,比起孩童的言語更多時候傾向相信成人,於是造成許多受害者求助無門的情況,讓他們只能倚靠自己尋求各種生存之道,甚至產生出新聞報導上比野獸更令人恐懼的存在。
        最近繼冰桶挑戰後又一波「22天22下伏地挺身」聲援PTSD患者,但對於身心痛苦的人來說,「傾聽和理解」是最實質有效的幫助。



        整體來說電影營造的驚悚氛圍和一美的演技非常引人入勝,片尾還留給大家一個彩蛋,如果看完《分裂》後不妨找找2000年也是奈沙馬蘭導演、布魯斯威利和山謬傑克森主演的《驚心動魄》(Unbreakable)來看看唷!


參考資訊:
分裂Split @movies【開眼電影網】 
比《24個比利》更令人期待的多重人格電影:《分裂》 | 視界奇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