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移動迷宮3:死亡解藥 搶救民豪 奔向自由的最終戰

【移動迷宮3:死亡解藥】Maze Runner: The Death Cure 台灣1.19院線上映
    為了救回民豪,湯瑪士一行人前往一切災難的源頭──WCKD總部。另一方面泰瑞莎在血清方面的研究遲遲沒有重大突破,而閃焰症疫情持續擴散,被隔離於都市高牆外的人群不滿情緒也達到最高點,戰爭一觸即發。



    【移動迷宮】三部曲分別當成獨立電影來看也可以,【移動迷宮】類似大型的密室逃生,【焦土試煉】的狂客和WCKD等同惡靈古堡的喪屍與保護傘公司,【死亡解藥】就是革命與擊垮大魔王基地,而只要有上述的概念,即使沒看過前作也不會影響【死亡解藥】的觀影體驗。
    【死亡解藥】在2016年開拍不久主角演員狄倫‧歐布萊恩(Dylan O'Brien)就在動作戲受到重傷,電影上映無限延期,狄倫休養將近一年後回歸劇組繼續拍攝,今年才得以看到移動迷宮系列電影的完結。第三部的驚悚與跑酷成分沒有前兩集多,WCKD武裝部隊也比不上鬼火獸和狂客的壓迫感,主要著重於主角群之間的感情牽絆、對抗強權並投奔自由的歷程,而喜歡湯馬士Thomas紐特Newt民豪Minho鐵三角的粉絲當然也別錯過了~



    WCKD為了找出方法醫治閃焰症病毒(感染者會逐漸變得殘暴嗜血、身體腐爛而成為類似喪屍的「狂客」),將對病毒「免疫」的人抓來進行研究與實驗,透過讓免疫者經歷危機與恐懼以觀察大腦的變化,試圖解析免疫者與非免疫者的差異。(對生物醫學不太了解的艾莉覺得設定很迷)女主角泰瑞莎因為目睹母親經歷閃焰症的痛苦(第二集提到)而想找出根治解藥,更因此默認WCKD殘酷的人體試驗。
    WCKD以尋找解藥的名義抓走民豪和免疫者們進行實驗,雖然初衷是為了解決病毒問題以拯救感染者,卻選擇了很不人道的錯誤方式。這部份讓我想到電玩【最後生還者】的喬爾寧願讓疾病繼續蔓延,也不願意犧牲能成為解藥的艾莉(沒錯小女主跟我同名XD)。對於移動迷宮的湯馬士、民豪和紐特等人而言,他們僅存的就是彼此與能由自己選擇的未來。



    移動迷宮系列在小說的世界觀類似《飢餓遊戲》、《分歧者》等等反烏托邦作品,以絕對的控制階級評估人的價值,因此被抓去實驗的免疫者都來自「被視為存在價值低的族群」,高階層的人便不會把他們的生命當回事。電影較為聚焦在湯馬士和同伴患難與共的情誼,「一起逃出WCKD的掌控並尋找真正自由的樂土」成為他們的目標。
    電影其實有滿多吐槽點,不過沒到不能接受的程度,至少艾莉滿喜歡鐵三角的人物魅力與換帖友情,若是看了【死亡解藥】而對移動迷宮系列產生興趣,很推薦再回頭看兩部前作。

    民豪有那~麼可愛怎麼忍心不救他呢XD

參考連結: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5大看點! 害狄倫重傷畫面曝光 | ETtoday星光雲 
娛樂筆記:《移動迷宮:死亡解藥》讓系列圓滿落幕-大紀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