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眨了眨眼 鄭明析牧師與他的母親黃喜悅勸師

     2月25日是攝理教會鄭明析老師的母親,黃喜悅勸師的忌日,老師時常會提到他與媽媽之間有趣或感動的經歷,對於在家庭關係中與媽媽最為緊密的我來說,非常能夠對那些故事有所觸動。

    黃喜悅勸師年輕時隨著丈夫到韓國月明洞山谷度過極為艱辛的生活,幾十年當中拉拔七名子女平安長大,擁有過往傳統婦女的韌性與超人般的忍受力,鄭明析老師提到媽媽常說:「我就算倒過來生活也能活。」因為<就算倒立也還是活著比較好>的這想法確立在她心中,所以她就算辛苦也不覺得那很辛苦,不覺得痛苦是痛苦。(2018年8月31日週五清晨證道話語節錄)

    即使在時常餓肚子,耕作的收成非常有限的日子,老師媽媽對孩子們的愛沒有任何減少,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她拚盡全力守護下來的。鄭明析老師回憶媽媽告訴他在其襁褓期間最接近死亡關頭的經歷:

    老師誕生後不久,在嬰兒時期就罹患了「致命的病」而疼痛。即使餵老師吃各種藥也無法醫治。後來某天,老師從傍晚開始逐漸死去,結果還不到晚上就死了。於是母親拿棉被蓋住我之後,把我推到房間的炕尾。(那時仇敵撒但魔鬼就已經帶給我各種痛苦。從老師小時候開始,撒但魔鬼就是老師的仇敵,所以老師下定決心要把這地上的撒但魔鬼通通消滅。)母親說她打算一到深夜,就趁大家都睡覺時,把已死的孩子放入甕裡拿去埋葬,所以先去看了場地。那地方就在目前自然聖殿草坪通往展望台路上的山谷,是不太會被人發現的地方。對嬰兒來說,「瓦甕」就是「棺材」。因為是才出生一年的嬰兒,所以如果把他放入「小甕」,蓋上蓋子後埋在地裡,就會成為「墳墓」。到了深夜,家人一入睡,我母親就跟當時剛好來到出嫁女兒家裡的我外婆討論,然後打算去把孩子埋在地裡。

    埋葬前,雖然兒子已經死了,但母親最後想要再看心愛兒子的臉龐一眼,於是把完全蓋住臉的薄棉被掀開,並點燃煤油燈來看兒子的臉。那時,孩子睜開眼睛「眨了又眨」。母親心想:「會不會只有現在這時才睜開眼睛呢?」並且感動地注視著我,有種好像我在說「我不會死喔」的感覺。於是母親緊緊擁抱我,並且把我放在炕頭上,心想:「他會不會又死去呢?」所以母親直到隔天清晨都徹夜注視著我,那時她產生了「這孩子應該不會死,會活過來的」的想法。

    天一亮,外婆清晨一大早就起來問母親:「妳把孩子好好埋葬後回來了嗎?」母親回答說:「孩子又活過來了耶!」外婆說:「他的命很長耶!不過因為他死了之後又活過來,所以要好好觀察。」於是我母親就連煮飯時也一直看著孩子會變得怎麼樣,結果發現孩子在揮手,笑的時候眼神閃閃發亮。之後在短短三天內,孩子就死而復生,原本全身都很浮腫,後來就完全消腫而恢復正常。從那時起,孩子就健康地成長了。(2014年3月16日主日證道話語節錄)

    老師媽媽希望 神保守這個孩子能活得長久,因此為他取了與「命」相似發音的名字。

    還有另外一次老師媽媽透過瞬間的靈感驚險救下孩子的故事:

    當老師還是爬行的嬰兒時,有一次母親在細谷鋤草,並在距離五十公尺遠的地方,把繩子繫在樹上,然後用繩子綁住嬰兒的腰,讓嬰兒爬來爬去並玩耍。母親在鋤草時突然覺得不對勁,所以就直接拿著鋤頭跑去嬰兒所在的地方。那時毒蛇正想要咬嬰兒,而嬰兒想要打毒蛇。母親瞬間用鋤頭砍毒蛇的脖子,拿石頭砸毒蛇的身體而殺死牠,然後抱著嬰兒回來了。要是稍微晚一點去那裡,想必嬰兒就被毒蛇咬死了。

    母親說:「你也奮戰直到媽媽過來的時候啊!做得好。我不會再讓你獨自一人了。即使辛苦,你也待在我旁邊小的野柿子樹的樹蔭下吧!」從那時起,母親就不讓我獨自玩耍。而且還把她以前用繩子綁住嬰兒的柿子樹樹枝砍掉了。當時母親把我綁在樹下,所以我無法逃走,再加上前面有奇怪的物體,所以我空手揮拳,如此揮動一隻手。於是,毒蛇那瞬間也無法攻擊而等待著機會。在那空檔,聖子和聖靈感動母親,讓母親過來看。<靈>會透過「肉體」行動。(2015年12月22日週二清晨證道箴言節錄)

    不過即是再親近的家人,還是會有因著無法瞭解彼此立場和心情而產生衝突的地方。鄭明析老師全家都是基督徒,爸爸喜歡讀聖經,媽媽喜歡禱告,爸爸會叫媽媽不要太早跑去教會清晨禱告,媽媽會叫爸爸不要一直讀經,因此當老師同時熱衷投入於禱告和讀經時,甚至會被父母說他對宗教信仰過度瘋狂了。

    在家裡成長的過程中,老師是兄弟中最常和媽媽黏在一起的,因為我最常幫忙農事和家事。即使我這麼愛媽媽,但是在一起時,難免會「內心」不合而打破「和睦」。即使內心那麼不合而常常起衝突、爭吵,但我們總是會彼此把「話」說出來,如此解開。雖然老師必須幫忙農事和家事,但因為天對老師定下了旨意,所以老師被引導到 神、聖靈和聖子面前,必須禱告、讀經來度過時間,也必須到山上禱告。有時一旦開始晨禱,就會禱告到太陽升起為止,所以老師常常跟媽媽起衝突。媽媽說:「你這樣做會被爸爸罵,我真的很難幫你講話。」

    有一次,媽媽針對我的狀況,用謀略對爸爸說,但她所說的和老師所說的不一致。不過,因為當時沒有電話,無法趕快聯絡,結果就被爸爸抓到我們用謀略,老師被罵,媽媽也被罵了。媽媽真的感到很心疼,她看到我被爸爸罵的樣子,真的覺得很抱歉。看到這樣,我才知道:「原來媽媽之前真的幫忙擋了很多啊!」體會到應該要感謝媽媽之後,老師也調整了。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中,我仍然為了達成「和睦」而努力並實踐。(2016年夏季靈修會<瀑布般的和睦>話語節錄)

    老師遇到許多患難和困難,那患難和困難並非別人帶給我的,正是「最愛我的媽媽」帶給我許多患難。為什麼呢?因為我只要吃完飯就總是讀經,所以她才帶給我很多患難。另一方面,媽媽也因為爸爸讀經而說,光讀經能達成什麼?不過爸爸也逼迫媽媽。為什麼呢?因為媽媽在清晨太早去禱告了。當時大家都搶著敲晨鐘,所以勸師、執事都想先去敲鐘,結果不到清晨四點就跑去教會,還曾經有人在清晨一點敲鐘。因此爸爸逼迫媽媽,說:「就算是清晨四點去也能聽到話語,為什麼要那麼早出門呢?你太熱衷了。」就像這樣,人們無論如何都會暗中阻擋對方所做的事,所以應該要大膽地克服這一切。這是人生中重要的技術之一。(2018年8月31日週五清晨證道話語節錄)

    在1978年,34歲的鄭明析老師要離開故鄉月明洞去傳福音時,老師媽媽為他送別前還是試著想挽留,既是擔心孩子遇到很多辛苦,更多是捨不得,於是老師請媽媽為他按頭禱告,這禱告儀式通常是有牧師身分的人才能如此做,但老師表示很想得到母親的禱告與祝福,老師媽媽就抱著孩子流淚向 神懇求。她看著心愛的孩子從嬰孩時期經歷的生死一瞬、隨時可能喪命的越南戰場到去到其它城市傳福音幾十年,母親始終不斷以禱告守護孩子。

    1999至2000年期間,鄭明析老師在義大利接獲媽媽斷氣的消息,家人正在準備喪禮,遠在國外的老師不放棄地向 神禱告,後來就再聽到媽媽恢復呼吸的來電,老師向聖三位與主耶穌獻上感謝,老師媽媽之後多活了15年,最後在2015年提早來到的春天溫度裡,以90多歲高齡平靜離世。

    在主的動工下,老師在牢獄中得以在母親過世前進行最後一次的通話,那時媽媽因為年邁身體機能退化而臥床已久,阿茲海默症讓她認不太出來身邊的親人。

    我一度因為無法打電話而太過心焦情急,所以對聖子說:「真的連這都無法幫忙嗎?難道您無法施展能力讓我打一通電話嗎?」

    那時聖子說:「扭轉狀況讓你無法打電話也是我的實力。你跟母親的靈見面來說話吧!」

    因此那時我為了母親禱告更多,並為了讓母親的靈空提而使出全力。母親的肉體幾乎腦死了,無法禱告,於是我代替母親,成為她的肉體來禱告了。此外我也隨時以魂去見母親。因為 神和聖子扭轉情況,不讓我打電話,所以老師藉由禱告、以魂更加實際地幫助了母親。之後時機成熟,  神和聖子再次扭轉狀況並賜下感動,讓我在2月23日跟母親通到電話了。聽說那時母親聽到老師的聲音就說:「老師來了嗎?」眼睛稍微睜開了一下。

    原本在好幾年當中,母親的眼睛幾乎都無法睜開,但那時稍微有「一隻眼睛」睜開了。那時奎錫牧師讓母親看了老師的照片。為什麼母親只睜開「一隻眼睛」呢?是因為沒有力氣睜開「兩隻眼睛」,所以才將「一隻眼睛」睜得大大的,如此看到了老師的照片。那之後也讓母親聽了老師錄下的聲音三十分鐘,母親眼睛一眨一眨地表示自己知道了。

    聖子先前扭轉狀況,讓我無法打電話,最後才賜下感動給我並扭轉狀況,讓我在最剛好的時機打電話給母親,聖子展現了這樣的奇蹟。(2015年3月29日主日證道<神、聖靈和聖子大致上會用兩種方法動工>話語節錄)

    父母與孩子之間一生的牽絆是  神本意為好的奇妙創造,雙方都需要學習如何更設身處地去愛和包容對方,從中來更深刻體會  神與主對人的愛,人也必須藉由聖三位完全的教導來改變想法認知上的不足,如此才能達成家庭的天國。鄭明析老師最後跟母親說:「媽媽,我永遠愛您,您好走。聖子會和我的靈一起帶您到天國的。」一切如同過往,老師對媽媽許下承諾必定會做到。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新約聖經約翰福音19章26-27節)


為了扭轉孩子的人生懇切禱告的母親 - CGM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