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

    2024年3月27日中午,張萬正牧師安息主懷,在他93年的人生歲月裡,從33、34歲開始牧會了30年,隨後轉換到攝理教會度過了30年的信仰生活,直到如今蒙主恩召。約16年前,筆者為了就讀大學離家去到他鄉,原本去的教會推薦當地的友教會讓我能繼續聆聽三十個論聖經課程,每次前往教會禮拜時,都會看到座位最前排坐著一位白髮蒼蒼、很認真聆聽證道的老爺爺,後來在姊妹的介紹下認識了這位親切的阿美族張牧師,牧師知道我是慕道友,非常堅定地鼓勵我繼續學習聖經和參與禮拜,向他提到的鄭明析老師學習。

    張牧師在1994年夏天因著想更多體會聖經話語,經由當時牧會教會的教友介紹而開始聆聽三十個論,也鼓勵教會的幹部一起聆聽。張牧師表示前兩個月自己並未對話語打開眼睛,但他實在很想瞭解,因此即使無感還是繼續學習。到了第三個月,張牧師認定了這是神與耶穌親自教導的真理,帶著同樣如此體會的教友一起轉換到攝理教會,牧會到65歲退休成為顧問牧師,回到家鄉花蓮與子女同住。

    1995年夏天,張牧師滿心期盼地前往韓國月明洞與鄭明析老師見面,雖然對方年紀小他15歲,然而對張牧師來說,由於學習了耶穌與鄭明析老師同在所教導更深刻的聖經話語,即使稱呼比自己年輕的人為「老師」也完全不感到介意,而鄭明析老師也尊稱張牧師為「臺灣牧師」。同年的12月,鄭明析老師來訪台灣,在百齡球場與張牧師攜手合影,那張照片時常看到張牧師拿出來給弟兄姊妹看,並且分享他從老師身上的看見與學習。

    20多年後,步履已不復往昔輕快的張牧師再次造訪月明洞,當時70多歲的鄭明析老師與教友們進行球類比賽,老師看到張牧師站在場邊,立刻請人拿把椅子過來給張牧師坐,並且教導年輕教友們要關心長輩的需求。去年平安夜,筆者與攝理教會教友拜訪張牧師,儘管因著老化無法流利使用中文,張牧師還是鼓勵弟兄姊妹持守信仰,他也總是為鄭明析老師禱告。一切彷彿回到1995年的百齡球場,鄭明析老師和張萬正牧師以著同樣深愛 神和耶穌的內心,超越任何世間的立場,唯有以主新婦的盼望達成了地上天國。

    從接獲張牧師進入加護病房的消息,筆者一直想到過去受洗之後時常代以禱告的一首讚美歌《除你以外》,作曲者取出自聖經詩篇73章部分段落為歌詞,原文如下: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張牧師讓筆者見證到何謂「不變的愛」,當世人尚難對伴侶半生忠貞,牧師的言行從未脫離 對神與耶穌的甘心順服;比起看重自己的地位,牧師更以謙虛與渴慕來尋求真理,因此如同經歷曠野進入迦南福地,他實實在在迎接到再臨的基督,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婦直到肉體最後的盡頭,現在已經以靈永遠與主生活在天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