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大地震、告別式與復活

    4月3日早上被地震搖醒後,發現過了好幾秒還沒停,瞬間回想起2018年晚上發生的0206大地震,於是趕緊從房間搖搖晃晃地跑去開大門,怕鐵門會變形卡住。地震平息下來後,同住的教會姊妹才敢從房間出來,檢查家中確定沒有摔破的碗盤和傢俱,透過網路查詢發現方才的地震達芮氏規模7.2,震度達到6強

    在花蓮縣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後,我們都待在家觀看新聞直播,同時留意群組訊息。教會監視器畫面顯示當時地震的劇烈程度,電腦影音設備皆摔落,桌面玻璃震碎;在東華大學理學院大樓失火,幸好裡面人員皆已撤出;對外鐵公路交通因嚴重土石流災情中斷,市區鄰近的天王星大樓與北濱經營早午餐店面的建築傾斜下陷一層樓,如同2018年的統帥大飯店。

    經歷過921或0206大地震,多數民眾在地震當下機警逃離,也彼此幫助脫困,花蓮縣內交通與鐵路僅一天時間就恢復暢通,救災過程很多店家也不吝惜提供資源協助奔波的警消和醫護人員。對於不幸罹難的人為他們靈魂的安息祈禱,但仍感謝通過群眾的齊心合力與救難隊正確的判斷,雖然地震破壞力比過往大,但傷亡是相對以前減少很多。清明時節的雨水在4月4日晚間開始落下,而黃金救難期間都是大太陽的好天氣,使救災工作得以在變得更艱難前完成。

    地震發生前一天4月2日攝理教會進行了張萬正牧師的告別式禮拜,許多張牧師的親人和教友將近百人從各地聚集於花蓮,由主愛教會歷任牧者擔任告別式總籌、主禮者、代表禱告和教會代表見證。主禮者鄭主心牧師對在場所有人淺顯易懂地傳達3月31日耶穌基督復活節的證道,而透過不同教派體系的牧師都同樣見證張牧師以身作則愛主與服侍的信仰榜樣,禮拜結束之後,有不少張牧師尚未信主的親屬決定要開始去教會,這也是張牧師一直以來禱告的心願。

    人經歷過生死相關的時刻,才會開始思考「活著的意義」和「死後的去向」。以前的上司曾閒談說:「基督徒不相信鬼。」我聽到當下覺得他其實並不瞭解基督教,只是憑著自己想法去妄下定論,因此認真回答他:「不,基督徒絕對相信靈魂的存在,而且這是信仰與人生中最重要的核心。」我在學習聖經前也一直不確定人是否有靈魂存在,以為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所以要及時行樂──然而聆聽三十個論之後,才知道自己不但有「」,甚至會因著自己肉體的內心、想法和行為左右靈的形成與救援

    鄭明析牧師的證道《若更加產生變化,就會成為更美好的存在》當中提到,舊約四千年中肉體過世的人,他們的靈在靈界等待彌賽亞(救世主),然後遇見並相信 神差遣的聖子耶穌,因而從舊約轉換到了新約,從僕人轉換為子女的立場追隨主;新約兩千年後,耶穌以靈再次來到地上,展開新歷史的新婦與復活歷史,所以在新約圈等待的靈自己必須轉換,才能知道已經從子女圈來到嶄新的新歷史新婦圈,與耶穌一同過來。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聖經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6節)

    我們所在的地上,就如同耶穌肉體活著向人傳福音的三年,多次興起幾千幾萬人聚集的五餅二魚歷史、內心與疾病得到醫治的神蹟,甚至天主教與基督教對峙五百年後進行了和解的禮拜,不論地區國籍、貧富和性別,唯有以耶穌所使用肉體傳達的真理為核心,實現愛與和平的理想世界,從子女立場或不想要宗教信仰的人生轉換成「 神的新婦」,如此與新郎耶穌的靈相見,永遠一起生活。這樣的轉換、變化,就是復活,即是 神創造人、人為何而活、死後又何去何從的答案。

在頭一次復活有份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做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聖經新約啟示錄20章6節)

    地震使我想起耶穌肉體被釘上十字架死亡時,聖殿的布幔裂為兩半,日頭變黑,刻劃出 神極端悲痛的心情,因為祂直到最後都希望人們能體會祂透過耶穌展現的言行來解決人生的問題,將靈修造完全,但苦苦等待主的人卻成為殺害主的兇手,也殺死了自己的救援,然而人付出再多的善舉也無法直接打開 神的家門,必須得到主人給予的鑰匙才能開啟,強行闖入就會變成小偷強盜。

    告別式當天艷陽高照,張牧師也成為沙子般的人群中最閃耀的義人之靈,以著真理的鑰匙開啟名為「主」的門進入天國,與聖三位持續舉行千年的婚宴歷史。我們肉體還活著的人,也必須和追隨主的靈同樣努力,如此生命的盼望能夠延續到永遠。


關鍵評論網 - 新舊震度分級差異一次看懂:花蓮規模7.2地震,震度首次達「6強」是什麼意思?

太陽光 - 如今度過復活節的意義

攝理人加菲梅格的文字事工 - 喜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