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世大運嘻電影 / 伯恩的奇蹟 以足球重生的德國


【伯恩的奇蹟】Das Wunder von Bern / The Miracle of Bern 2003
    【伯恩的奇蹟】也有譯名為【伯爾尼的奇蹟】和【愛的12碼】,改編自1954年瑞士世界盃德國隊首次奪冠的故事,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仍處於困頓的西德,透過男孩馬蒂斯的視角觀看德國隊參加世界盃,以及從戰俘營歸來患有PTSD的父親如何恢復與家人的關係。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簡稱世大運)於5/19-21推行「世大運星光運動電影趴」,連續三晚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露天播放一系列運動主題的電影,有兩部台灣代表作【志氣】和【翻滾吧!男孩】,加上來自荷蘭【零點零三秒】、新加坡【摔角夢】、德國【伯恩的奇蹟】、澳大利亞【衝浪男兒】、加拿大【莎拉愛跑步】和法國【神駒賈魯普】共八部。


    馬蒂斯出生的時候,父親理查已經在前線作戰,在他12歲時迎接到從俄國戰俘營歸來的理查。尚未脫離戰爭陰影的理查打破家庭原來平和的生活,經過許多衝突與家人的包容,理查慢慢開始熟悉並融入家鄉,並透過足球修復和小兒子馬蒂斯的親情。
    不知是否德國人比較理智內斂,電影中不太會看到演員過於誇張的情緒表達,但從理查了無生氣的面容能感受到戰爭磨盡了一個人的熱情與喜悅,導致他作為父親總是不近人情且令人反感,但就如同馬蒂斯母親所言:「你因為兔子死掉感到痛苦,而這樣的痛苦折磨你父親12年......這無法責怪任何人,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一切變得更好。」



    二戰之後德國足球協會被迫解散,國家隊遭受各國抵制,直到1950年以後才陸續有機會參與國際賽事。1954年西德隊打進世界盃決賽,在瑞士伯恩對戰已四年半無敗績的匈牙利國家隊,跌破眾人眼鏡的贏得冠軍,讓戰後萎靡的德國人民產生對國家的信心,並促成之後的經濟奇蹟,因此這場意義重大的賽事被稱為「伯恩奇蹟」(Wunder von Bern),當時德國隊的隊長弗里茨·瓦爾特(Friedrich "Fritz" Walter)和總教練塞普·赫爾貝格(Josef "Sepp" Herberger)被冠以「伯恩英雄」(Helden von Bern)的尊稱。


電影中一名德國記者和新婚妻子有段有趣的對話如下
妻子:開幕戰是南斯拉夫對法國,我們要支持哪一方?
先生:都不支持,我們記者要保持中立。
妻子:那若是德國對土耳其時,我們也是保持中立嗎?
先生:我們當然要支持德國!

    當然要支持自己的民族和國家啊!沒毛病~伯恩的奇蹟在於讓德意志人民團結起來,那22個人共同追逐的一顆足球給予百萬千萬人面對未來的希望與勇氣。最近進行的世大運,比起競爭更重要的是互相瞭解與尊重,不論結果會拿到多少金銀銅牌,更可貴的是能讓一百多個國家的青年齊聚一堂,共同為夢想努力,這就是愛與和平的奇蹟。


參考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