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偵探片>> 麒麟之翼 一個錯誤公式引發的血案

【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2012
    一名中年男性走到日本橋的麒麟雕像下斷氣,警方追捕的嫌疑犯因車禍陷入昏迷,看似已能蓋棺定論的兇殺案件,警部補加賀恭一郎則循著別條線索發現其中的不尋常之處。
    日本橋是起點,其上的麒麟則象徵從此處振翅高飛。

    【麒麟之翼】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屬於「加賀恭一郎」系列的一環,在之前已推出電視劇【新參者】,此次透過加賀恭一郎細膩的調查過程看見勞資衝突、親子問題和校園霸凌等等議題。
    對東野圭吾小說的瞭解較多來自改編的影視作品,以加賀恭一郎為主角的系列作品給予一種靜謐的人道關懷,不塑造弔詭的犯案手法和犀利的推理過程,而是更著重於人性中存有的光明面。
    學習了正確的公式才能算出對的答案,若從起點就是錯的,後面每一步都會是錯誤。我們通常只要看到警方和媒體公布嫌疑人,不管是否確定為真兇,人都會因此放心一些。當警方「認定此嫌疑人是兇手」的情況下去蒐證和調查,也只會找出對嫌疑人不利的證據;當人抱持既有觀念來去對待時,就會發生很多冤案。
        對人而言,沒有像<不瞭解>那般「冤枉的事」了。──鄭明析牧師
    我從【麒麟之翼】看到的另外一點是「教育」。若傳遞「逃避責任」的想法,接收這觀念的人可能會成為校園霸凌的人、隱瞞職業傷害的工頭或是繼續錯誤教導的師長。雖然現在有很多傳達「灰色地帶」的思潮,但是非對錯其實我們心裡都有把衡量的尺,就看自己要不要使用,願不願意讓理智戰勝血性。


    去年看了改編宮部美幸同名小說【模仿犯】的電影後,開始對日劇有些擔心。近幾年在東方的影視圈看到很多新生代的演員,但他們的表演很少能打動內心,不知是否因此許多影視作品越來越羶色腥,透過誇張或重口味的畫面彌補演技上的不足?拉回來看2012年【麒麟之翼】就較為正常,雖然還是有些刻意的橋段,但至少從導演、編劇到演員都有達成其位置該做的事,所以整部電影至少對我來說是不錯的。

參考連結
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The Wings of the Kirin @movies【開眼電影網】
博客來-麒麟之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