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世大運嘻動漫 / 灌籃高手 不按牌理且永不放棄的天才
















    不知道現在的小孩還知不知道上圖幾部經典的運動漫畫,想當初學生時期要學籃球就看《灌籃高手》,練足球就看《足球小將翼》,打棒球......我的學校是沒在打(囧),有《TOUCH鄰家女孩》。總之這些經典動漫成為80、90年代孩子的體育啟發,也是伴隨我們成長的一項重要回憶。



    井上雄彥的《SLAMDUNK》,台譯《灌籃高手》,也有地方譯名《籃球飛人》和《男兒當入樽》。主角櫻木花道是初中畢業同時嘗到第五十次告白失敗,進入湘北高中後仍為此黯然傷神,這時一名美少女赤木晴子出現詢問他「你喜歡籃球嗎?」為了博得晴子的好感,完全沒接觸過籃球的櫻木就此淪陷開啟他的天才(自稱)籃球員生涯。
    即使到現在《灌籃高手》仍是我心目中動漫的第一名,除了題材是台灣學生很常接觸的籃球,在劇情與賽事描寫上非常引人入勝,對每位角色的營造也都讓人印象深刻。相較於多數人喜歡酷酷又球技高超的流川楓,我反而更喜歡主角櫻木花道,他從起初和死黨到處打架且沒有人生目標的小混混,因著進入籃球隊逐漸發掘出自己的特長,一步步成為真正熱愛籃球的人。



    灌籃高手動畫版只出到湘北高中打完縣賽,所以我去追原版漫畫就看到首次打進全國籃球賽的湘北高中,在分組賽第二場就遇上蟬聯好幾屆冠軍的山王高中。這場作為「灌籃高手完結篇」的最後一場籃球賽當然是整部作品的最大高潮,實力上極為明顯的差距讓湘北進入前所未有的絕望,連主力選手都感到灰心時,櫻木花道跳出來提振所有人的信心。
    「你們那套規則對我是行不通的,因為我是新手。」不管分數差多少我都不會放棄!比起灰心,櫻木更是把想法放在如何解決與突破,因著他無畏前進的態度,讓主力球員都擺脫對手的強大威脅,找回自己的位置全力以赴。



    在湘北球員振作精神節節縮短比分差距時,櫻木為了救球摔傷背部不得不下場,但比賽時間所剩不多且仍處於落後的情況,如果往後有段漫長復健的路,那眼前這場比賽就是櫻木的最後一戰,在他的堅持之下仍然上場繼續打球,並在最後一刻投進關鍵的得勝球。
    回看世大運裡許多選手為祖國爭取榮耀,有人即使負傷仍奮鬥到底,不論是否贏得金牌,其精神都感動了參與關心的每個人,也讓我們見證了人能不斷超越極限的潛力。固然現實中仍有許多待改善的問題,但期盼世大運之後,我們都能帶著那份感動與希望,一起成長、堅持到底且永不放棄。




不論是內心、想法、身體或是體質,都要經過鍛鍊和磨練後做到底。若到達盡頭,就會得到「期望與期盼的事物」。──鄭明析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