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超人 與 超人:鋼鐵英雄 雜談



    回想最早看過的超人電影是1978年由Christopher Reeve演出的《超人》,而Reeve版超人被公認為經典,高大、自信又無所不能的形象深植人心。到了2013年由英國演員Henry Cavill主演《超人:鋼鐵英雄》再度重啟的超人電影,相較之下普遍被認為陰暗且嚴肅。

    不過在我看了Christopher Reeve和Brandon Routh版本的超人電影後,倒是覺得這三代的超人都沒有我以為的天然呆和傻大個,反而一個個霸道總裁的氣勢。

    1978年《超人》一開始就給你超~長五分鐘的片頭跑完整首經典的超人主題曲,讓我忍不住快轉進正片,而和《超人:鋼鐵英雄》(以下稱2013版)一樣從氪星(或譯克利普頓星)的滅亡為起始,超人的本名是Kal-El,其父親Jo-El是氪星的一名科學家,他極力向氪星的議會警告氪星即將爆炸,急需遷移到別的星球,但議員們不聽喬-艾爾的勸告,最終迎向滅亡。Jo-El和妻子Lara在最後關頭將襁褓中的Kal-El用一個小型太空艙送出氪星使他倖免於難,並一路經歷地球時間來算六年的時間墜落在美國堪薩斯州齊莫威爾(Smallville),被肯特夫婦發現並收養,命名為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
    本身不是什麼骨灰級超英漫迷,純粹是以路人的立場來看超人電影,若有理解錯誤的部分還請多多指正。在1978與2013版的超人電影都顯示氪星是比地球先進很多的星球,但令我納悶的是:既然是先進的文明為何會對末日災難束手無策?只因為領導者的錯誤決定而導致全民族的滅亡。



    1980年推出的《超人2》和第一部是同時期拍攝,提到在第一部因叛變而被議會判決關入Phantom Zone(幻影區)的Zod將軍及其黨羽逃脫後攻占地球,即和2013版是相同的題材,但表現的觀點不同。《超人2》克拉克想與知道他真實身分的女友露易絲度過平凡人的生活,於是使用孤獨堡壘的裝置將他改造成地球人的體質,不料Zod將軍侵犯地球,克拉克為了保衛地球與露易絲而再用盡辦法恢復超能力
    2013版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很多呈現群眾、傳媒和政府等等各方對超人的觀感,而在1978與1980版著墨不多,但在超人第一次對戰Zod中途就飛走時,有一點點民眾批評抱怨超人的片段。



    我想每個時期不論是超級英雄作品還是其他類型,都是呈現當時的時代背景影響,有時隨著時代不同,作品的改編會調整一些要素使其更容易讓人理解。像電影《鋼鐵人》敘述主角在阿富汗遭遇挾持,但原版漫畫是在越南,時逢越戰期間(1955-1975年);或是用別的角度來呈現人物或作品,像Christopher Nolan導演《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探索布魯斯‧韋恩成為蝙蝠俠的心路歷程,使角色刻劃更深入人心。
    不論是《超人:鋼鐵英雄》或《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可能有人覺得沉悶、陰鬱或OOC,但對身為路人的我來說覺得還滿符合現況的,畢竟若真哪天我們在新聞上看到超人或外星人,第一直覺或許會懷疑真實性,或是覺得和自己無關,抑或更進一步去批判與質問,就像有時相信傳媒誤導而去灌爆網路帳戶之類行為,對於和自己主張不同的人給予撻伐等等,言語和文字加上群眾心理就能引發第N次世界大戰。



    最後提個我認為Reeve版和Cavill版超人的共通點就是救世主形象的塑造,基督教中最核心的教裡即是基督的再臨與救援,片中類似聖經裡「神差派獨生子來到世上」、農莊小鎮男孩對照木匠兒子耶穌,BVS電影超人死亡畫面裡加入十字架的元素等等被延伸出來,表現出對於彌賽亞(Messiah)形象的想像──其實超人就是一個生長在地球的外星人,不過就像前面提到從不同角度去看而呈現的思維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