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星際異攻隊2 第一部看到哭的超級英雄電影


        完全被【星際異攻隊2】的預告給騙了,裡面怎麼那麼多洋蔥和苦瓜!星爵、葛摩菈、德克斯、火箭和小格魯特接受至高族的委託去保護他們的能源電池,但某人忍不住手癢偷走了一些,導致他們被至高族追殺,卻被一名陌生男人救援,而這男人說他就是星爵失散34年的老爸!乍看是喜樂見聞的至親重逢,但劇本卻不是照你想的那樣寫。以下心得盡量不踩雷:

        在這部星際異攻隊裡發現很多角色其實滿悲情且充滿掙扎,尤其是第一部的部分反派角色在這部被洗白,相對於主角群,反而更會對一些配角更感到印象深刻。他們都有身心靈極端痛苦的經歷,所以導致他們憎惡、冷酷或殘忍,但也有像螳螂女(Mantis)一樣過於單純不善溝通的可愛角色。
        不知是導演還是編劇(其實就是同一個人啦)故意為之,在很多應該悲傷或很有氣氛的片段卻用一些突如其來的方式打斷,讓人愣住、尷尬、覺得過意不去卻忍不住想笑,全片都是一種「別想讓劇情照你所以為的發展下去」的調調。

        「親情」無疑是此片的核心,但並不侷限於血緣關係,另一方面又覺得一些角色太傲嬌不一開始坦白把話說清楚,才導致重重誤會甚至錯失彌補的機會,不過反觀我們自己,似乎也滿常做這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事情。
        本片有算是「大義滅親」的橋段,看到時還有些疑惑星爵好像下手太不猶豫且乾脆,但只要知道他在沒有什麼正確價值觀的團體中長大,而引爆點在於星爵的母親和宇宙所有生命的安危時,不難想像星爵會如此直接做出選擇。

        提到星際異攻隊絕不可少的就是裡面許多經典舞曲,很多電影配樂其實大多都是出了影院就忘了,但星際異攻隊彷彿成了舞曲大帝國的代言人,會讓人看完電影後想去搜索那些背景音樂,尤其最後BOSS戰其中一段搭配Fleetwood Mac樂團的The Chain副歌混音,不僅表達當下虐心的情感還讓整個戰鬥了起來,變成史詩級的大戰。


And if 
You don't love me now 
You will never love me again 
I can still hear you saying 
You would never break the chain. 
(never break the chain)
Chain keep us together

Run in the shadows 


        最後忍不住想提這個角色阿耶莎(Ayesha),她是至高族的大祭司,也就是一開始星際異攻隊的委託人。一開始看到這星球的人金光閃閃的很好笑,但後來幾個鏡頭卻讓我覺得她超美,也才認出她就是演過【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女反派和【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女配角的法國女演員Elizabeth Debicki,外型高挑(網路上說是190cm天啊),但她的大眼睛又給人一種可愛狡黠的感覺。
        另外有趣的是至高族出動追殺星際異攻隊使用「遠端遙控」的方式,即使艦艇被擊毀也不會損失生命,還有揪團一起打電動的樂趣(誤),從片尾彩蛋來看阿耶莎在之後的漫威電影應該有機會再出現。
        本來對星際異攻隊2的期待就普通,因為沒有特別讓我喜愛的角色(小格魯特是很可愛但我不萌這種),或許因此更容易被許多有趣和催淚的情節帶起來而不局限於角色。如果能自濾大量不是那麼乾淨的對白(我覺得中譯已經很含蓄了),可以好好享受完美結合舞曲所呈現的超酷炫畫面,還有角色之間時而搞笑時而動人的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